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6分鐘診斷50多萬!婦科名醫美國骨折掛急診,拿到帳單嚇歪:台灣有健保很幸福 

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於臉書秀出6月底在美國急診看診後的帳單,原價高達1萬6748.68鎂(約新台幣52萬3756元),院方折扣3349.73鎂(約新台幣10萬4751元),鄭丞傑仍須支付1萬3398鎂(約新台幣41萬8975元)。圖/擷取自鄭丞傑教授/醫師臉書
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於臉書秀出6月底在美國急診看診後的帳單,原價高達1萬6748.68鎂(約新台幣52萬3756元),院方折扣3349.73鎂(約新台幣10萬4751元),鄭丞傑仍須支付1萬3398鎂(約新台幣41萬8975元)。圖/擷取自鄭丞傑教授/醫師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原本以為只要5萬多台幣,誰知道拿到帳單居然要50多萬」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日前與太太及友人於美國阿拉斯加滑雪,不慎跌倒,滾了好幾圈,跌到後5天,連呼吸都難以呼吸,才察覺自己應該肋骨骨折,自行前往急診就醫,光等醫師就等了一個多小時,醫師到診僅跟他聊了6分鐘,給予緊急的藥物處置,前後待在急診6小時,最後收到高達50多萬台幣的帳單,嚇得他直說,台灣有健保真的很幸福。

美國醫療費昂貴 醫師問話6分鐘50多萬台幣

鄭丞傑說,美國醫療費用昂貴眾所皆知,只是他沒想到會這麼貴。6月中,他與太太還有2位友人到阿拉斯加南方的冰河地區滑雪,滑雪過程不慎跌倒,當時也沒有覺得不對勁,只是起身後,咳嗽覺得身體很痛,還以為是肌肉拉傷導致,後來身體愈來愈不舒服,同樣也是咳嗽後感到身體不適,當時懷疑會不會是椎間盤突出,身體雖然不舒服,但不希望耽誤行程,跌到後的4天期間,都還是照行程走,只是他的腳程愈來愈慢,直到跌倒後第5天「連呼吸都痛」,才決定跌倒後第6天到當地掛急診。

到了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最大醫院的急診室,光等待醫師看診就等了一個多小時,等到醫師後,醫師僅問了他6分鐘的話,讓他抽血、驗尿,並做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兩根肋骨斷裂,現場打了一劑止痛針,就請他回家休息。鄭丞傑說,急診醫師告訴他,你也是醫師,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就先回家休息。

就醫後,行程也差不多結束,他這兩天收到美國醫院寄來的帳單,鄭丞傑說「打開來真的嚇死人」,原價竟然要50幾萬台幣,中間可能是對國外患者有折扣,打折少了10萬多台幣,最終的帳單仍需要41萬多元。仔細看每項處置的價格,其中電腦斷層要價28萬台幣。

鄭丞傑說,在台灣電腦斷層健保給付才5035元,美國要28萬,相差55倍,簡直是天價中的天價,他當時在急診室打完止痛針後,醫院也幫他打了一瓶生理食鹽水,這一瓶生理食鹽水就要8500元台幣,這是台灣不敢想像的價格。

台灣有健保很幸福 但不要濫用

鄭丞傑說,美國醫院寄來的這一筆帳單,他因為有保險可以協助支付部分的費用,其餘的費用他仍舊需要自行支付,他現在還在與美國醫院協商,有沒有機會調整價格,也希望可以採取分期的方式支付。「這次經驗荷包有痛到」,台灣人真的要珍惜全民健保,不要濫用,健保署也應該適度調整保費,才能讓健保制度穩健發展。

延伸閱讀:

7月1日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慢箋領藥怎麼領比較省?健保署提醒5重點

掛急診要等多久?急診不是馬上能看!「5級檢傷分類」最久等超過2小時

掌握自己的醫療自主權!「病人自主權利法」跟放棄急救有什麼不一樣?

責任編輯:陳學梅

急診室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