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民進黨前黨工揭性騷/不要隱忍!專家教面對職場性騷擾自保3步驟

性騷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性騷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民進黨婦女部爆發女黨工遭合作導演於車內性騷擾案件,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透露,自己年輕時也遇到乘車時遭主管性騷擾的情況,因自己明確表達感到不適,加上前坐乘客不時轉頭確認情況,才免於受到傷害。

王玥好提醒,民眾應該要有身體自主權的觀念,儘可能不要當默不做聲的受害者。唯有加害者受到制裁,才能杜絕再犯的可能性。

職場性騷擾須明確反應、不要隱忍,避免加害人更進一步騷擾

此次案件中女黨工起初認為對方只是長輩對學生的關心,王玥好則強調身體自主權的觀念,要尊重別人的身體自主,也要維護自己,當身體接觸引起不舒服的時候,若擔心有灰色地帶,不必第一時間就說出「色狼、變態」等字眼,應反應「客觀事實」。她舉例,可以表達「你的手碰到我的某某部位,讓我很不舒服。」若對方無異性騷,自然就會遠離;若仍繼續行為,則性騷擾的機會高,王玥好建議被害人明確反應、不要隱忍,避免加害人更進一步騷擾,「許多加害人是在試探,色大膽小,強勢反應可以嚇走一部分加害者。」

「有時最安全的地方反而最危險。」王玥好說,職場性騷擾常發生在交際應酬等場合,被害人借助酒酣耳熱創造機會拉近身體距離,並認為親近擁抱是自然的。但她強調,身體互動的接受程度依照兩人關係之間而定,每個人有自己的身體界線,應該彼此說明、核對。

王玥好指出,若性騷擾事件發生在車內,建議被害人除了明確表達感受到不適、要求對方保持距離以外,也可以創造機會,如以暈車為由,在停車時交換座位。她透露,自己剛出社會時也發生過在車內遭遇性騷的事件,當時她表達不適以後,前座乘客就不斷回頭看,並且找話題與她聊天,不讓車內成為安靜、讓加害人有犯罪機會的空間。

至於事件中被害人因受到驚嚇,無法立即反應,王玥好表示,這是正常情況,在缺乏預防演練的情況下,愣住、僵住都是自然反應,可以做的是透過更多演練,讓民眾遇到性騷擾案件時能夠在黃金時間內反應自救。不過她也說,目前相關演練仍不普及,應對被害者事後求救給予肯定、支持,並協助尋找資源,尋求行政救濟和資法支持,「要讓她們知道,不是孤單一人面對一切。」王玥好指出,性騷擾事後被害人生活安全感降低,影響作息規律,需要適時尋求協助。

發生性騷擾事件後,你該怎麼做....

王玥好表示,發生性騷擾事件時,首先要保存證據,如影像紀錄、監視器等。她指出,針對預期發生的性騷擾事件,可以預備錄音錄影蒐證,大部分事件屬突發事件,可事後調閱監視器。若發生場所無客觀證據紀錄,王玥好說,應立即向周圍友人、家屬反應,並詳細記錄事發當下的人、事、時、地、物,並向受理單位反應,「關鍵是要跟周圍的人說,日後可以作為間接證人。」王玥好說,職場性騷擾可向單位主管反應,一般性騷擾事件則可尋求警察或社政單位協助。她指出,若民眾無法辨別案件類別時,可撥打113或尋找相關民間團體協助。

針對職場性騷擾,不少被害人遇到向主管反映後,被「河蟹」的情況,此次案件也不例外,時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許嘉恬卻要其以大局為重。王玥好指出,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中性騷擾的反應對象有模糊之處,並未明定應由哪一層級主管受理犯應事件,讓組織留有空間。她表示,從這次案件中,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接受到不願繼續申訴的訊息,到底是加害人真的不願申訴,還是因為直屬主管處理時,已造成被害人不適,影響對人的信任感才不願申訴,應該要由第二人核對,釐清真相。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建議民眾的自保三步驟為:

一、保持冷靜。

二、記住加害人特徵。

三、立即呼救或報警處理。

為了鼓勵性騷擾被害人勇於申訴求助,保護司編印「性騷擾被害人權益說明手冊」,讓遇到鹹豬手的民眾知道如何提出行政申訴或刑事告訴等救濟資訊。該手冊已公布於衛福部保護司網站的性騷擾防治宣導專區,供民眾下載使用。

責任編輯:吳依凡

性騷擾 職場 安全感 工作 職場權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