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8歲男剛繼承5億房產就墜樓亡!律師:「非常離奇」,婚姻與繼承留意5個法律面

賴男母親(中)在律師、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賴順仁陪同下出面指控夏男涉嫌殺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賴男母親(中)在律師、台中市議員黃健豪、賴順仁陪同下出面指控夏男涉嫌殺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媒體報導,台中市18歲賴姓男子今年5月初從10樓墜樓身亡,賴男母親出面指控,就讀高三的兒子與夏男登記結婚,未料2小時後兒子就墜樓,懷疑是謀財害命,讓賴母淚訴「無法接受」。律師分析指出,若能證明夏故意使賴死亡,則將喪失繼承權,或登記結婚證人無共見聞,也可能婚姻無效。

被詐欺或脅迫,婚姻可不成立

根據《聯合報》訪問律師陳清怡分析指出,若要讓凶嫌拿不到錢,可從以下幾招追查:

1.同性婚姻中若因被詐欺或脅迫而結婚者,得撤銷其婚姻。(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10條第1項準用民法第997條規定)

就本案,若賴男是遭夏男詐欺而成立同性婚姻,似可依法撤銷,但是賴男已成年且已經死亡,因此其母親不得代理賴男撤銷婚姻。

2.同性婚姻中若故意致配偶死亡而受刑之宣告,將喪失繼承權。(依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3條第2項準用民法第1145條規定)

就本案,與賴男結婚之夏男,依法為其繼承人,若能證明其故意使賴男死亡,而後經法院判決有罪則夏男將絕對喪失繼承權。

而若夏男並無喪失繼承權,則賴男之繼承人為其母親與夏男,依釋字748施行法第23條第2項準用民法第1138、1144條規定,賴男之繼承人應為其配偶夏男以及母親,並各取得遺產2分之1。

婚姻與繼承 留意5個法律層面

針對此案件,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有2件事讓他覺得「這個事情非常離奇。」

1.該高中生之前還暗戀女同學,跟男代書助理見面兩次就一見鍾情跑去結婚?

2.結婚之後不到兩個小時,高中生墜樓死亡。

他並列出5個值得注意的法律面:

1.現在滿18歲就成年,原本18歲就可以結婚,要結婚是沒問題的。

2.結婚登記需要兩個證人,應該把證人找來確認雙方是否有結婚真意。

3.如果結婚成立,因為結婚期間太短,沒有剩餘財產分配問題。

4.不過婚姻如果成立,配偶還是有繼承權,跟高中生媽媽各分1/2。

5.如果發現是配偶殺害高中生,依法不得繼承。

【參考資料】

18歲兒擁5億不動產 登記結婚2小時後就墜樓亡 母控訴謀財害命

繼承5億房產遭謀財害命?律師分析幾招讓凶嫌拿不到錢

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

登記結婚 配偶 遺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