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嫁出去女兒回娘家掃墓帶衰?少子化社會命理師教3解方

民俗傳統有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的禁忌,命理師楊登嵙傳授解決方式。圖/新園公所提供
民俗傳統有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的禁忌,命理師楊登嵙傳授解決方式。圖/新園公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今天是清明連假,民眾返鄉掃墓。然而,根據民俗傳統,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因為這會分掉娘家兄弟的福分。命理師楊登嵙表示,現在的社會面臨少子化,若只有女兒且沒有兒子,建議可以不拿香,以雙手合十祭祀,或是寄禮給娘家兄弟姊妹代為祭拜,以化解此民俗的禁忌。

--by ChatGPT

今天展開清明連假,民眾返鄉掃墓,不過民俗傳統有「嫁出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若回娘家掃墓恐分掉福分、帶衰娘家,命理師楊登嵙說,現已是少子化社會,若要回娘家掃墓,建議不要拿香、插香爐,以雙手祭祀方式,即可化解。

出嫁女兒回娘家掃墓帶衰?命理師教解方

命理師楊登嵙說,民俗傳統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有兩個原因,首先,民俗觀念中,從結婚那一天起,女性就應以夫家為主,祭祀夫家祖先,其次則是,女兒掃娘家的墓會分掉娘家兄弟的福分。

楊登嵙說,在老一輩的觀念裡,「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象徵就這麼直接,代表的意義其實是,出嫁的女兒,已非原家庭的一分子,而是夫家的成員,簡單說,就是外人。

三種方式化解此民俗的禁忌

楊登嵙說,不過現在少子化社會,生育率低,若只有女兒、沒有兒子,將面臨無人掃墓的窘境,建議以下提供三種方式,可以化解此民俗的禁忌。

一、若回娘家掃墓的女兒或外孫女,在祭拜祖先時不要拿香,不要插香在香爐,誠心誠意合掌祭拜祖先,就沒有分掉娘家兄弟福分的問題。

二、嫁出去女兒、外孫女把供品,寄回娘家的兄弟姊妹,請他們代為祭拜,此方式是所謂的「寄禮」。

三、如果娘家只有女兒,沒有兒子,就沒有不能回娘家祭祀的問題。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民俗傳統有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的禁忌,命理師楊登嵙傳授解決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民俗傳統有出嫁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的禁忌,命理師楊登嵙傳授解決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責任編輯:陳學梅

回娘家 民俗傳統 少子化 清明 禁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