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人物】「宜蘭人生病都找他」 羅東聖母醫院修士馬仁光逝世13周年

羅東聖母醫院修士馬仁光(右)一生奉獻在台灣及宜蘭醫療。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羅東聖母醫院修士馬仁光(右)一生奉獻在台灣及宜蘭醫療。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阿嬤醫藥費欠到不好意思再去看醫師。但好心老醫師卻託人帶話:「再不來換藥就要上門罵人了…」後來,醫師乾脆自己上門,帶著藥來,乍見阿嬤家種的木槿花,喜出望外:「這是高級藥材,一兩要2元咧,摘了賣給我吧?」阿嬤驚喜萬分,剪下一秤足足一斤重。老醫師說,那醫藥費就兩不相欠囉,以後往診(醫師出門看診)就拿這折抵!往後,醫師留下的藥袋裡,都還會夾著一塊、五塊的紙鈔,要拿還他,卻總被推說:「花開了再剪給我……」。阿嬤也捨不得賣,希望把開得最好的花留給老醫師。

幾年後,老醫師過世了,阿嬤剪了所有的木槿花要變賣做為奠儀,沒想到所有的人都說:木槿花不值錢,根本不是藥材啦…。這時,阿嬤恍然大悟:原來最高貴的藥材,不是木槿,是老醫師那顆溫潤體貼的心……。

以上文字為考選部司長董鴻宗編著的《觀想集》裡的一篇小故事,聽說已經過世的羅東聖母醫院修士馬仁光就是這樣的醫師,而今日是馬仁光逝世13周年,讓我們簡要回顧他無私奉獻的一生:

【記者羅建旺、廖雅欣╱報導,出處/2002-04-30/、2010-03-28、2010-04-01/聯合報/18版、A10版、B2版/宜蘭縣新聞、人物、宜花綜合新聞】(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曾獲第九屆醫療奉獻獎的義大利籍天主教靈醫會修士馬仁光於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七日辭世,享年八十八歲。他大半生都奉獻給宜蘭,八十多歲還堅守醫師崗位,直到中風後才停止看診。

馬仁光一九四八年被教會派到大陸雲南服務,再輾轉到馬公、宜蘭,從此就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他和醫師范鳳龍一人掌內科,一人掌外科,不少宜蘭人都是他的病號。

「不看修士,病不會好」,不少老病人都指定要馬仁光看診。他對病人和藹可親,小朋友都叫他「耶誕老人」。老病人龔培初感念地說,「我的胃出血就是他治好的」。楊錦惠也說,「我們全家都是馬修士的病人,他對我們就像對待親人一樣」。

「沒有馬修士,就沒有今天的我!」羅東鎮成功里長林聰文說,宜蘭早期醫療缺乏,50年前,他才5歲,患了重病,奄奄一息,是馬修士從他的藥物櫃,拿出歐洲進口的藥物,用湯匙撬開他的嘴,將藥灌進去,救了他的命,50年來,他將馬修士視為再生父母。

「馬修士最照顧原住民,以前看病都不收錢」,住大同鄉松羅村的長老王樹說,以前沒有健保,馬修士知道原住民生活貧困,不但看病未收費,還常常拿出歐洲的進口藥幫助原住民,來不及掛號,只要告訴馬修士一聲,馬修士也不會急著休息,一定先幫原住民看病。

馬仁光行醫半個多世紀,多次有團體推薦他受獎,他都婉拒,並說「我只做天主要我做的最平凡的事」,「不是病人需要我,是我需要病人」。

民國八十八年羅東聖母醫院推薦,馬仁光得到第九屆醫療奉獻獎。他領獎時說,「雖然我老了,但我還要繼續服務,直到不能做為止」,宜蘭縣前縣長劉守成曾頒發「永久居留證」給他,他領證時還高喊「中華民國萬歲!」》看更多馬仁光修士故事

事實上,創辦羅東聖母醫院的天主教靈醫會,也得到醫療奉獻獎的肯定。羅馬天主教靈醫會的一批會士於一九五二年踏上台灣土地服務,選擇當時落後待援的宜蘭、澎湖奉獻,先後創辦羅東聖母醫院、聖嘉民啟智中心、惠民殘障服務中心、聖母安養院、聖母護校、蘭陽青年會、澎湖惠民醫院等,幫助無數的貧病,這些義大利籍的靈醫會會士們奉獻了一生,從年輕到白頭,甚至長眠台灣。

也因此,會士及羅東聖母醫院醫護人士多次獲醫療奉獻獎肯定,如何義士修士、呂道南神父、范鳳龍醫師、馬仁光修士、柏德琳修士、李智神父等人,都曾獲得肯定,二零零二年第十二屆醫療奉獻獎最高榮譽的團體獎更頒給天主教靈醫會。

當時代表受獎的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傅立吉指出,天主教靈醫會能獲政府肯定,除醫護人士努力,也應歸功多名已故的會士多年來的努力成果,如安惠民神父、巴瑞士修士、高安修士、范鳳龍醫師、達神家神父、梅崇德神父、羅德信神父、華德露神父、張明智修士、魏真智神父、何義士修士。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