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即將改變你我生活?關於聊天機器人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

元氣周報

ChatGPT能夠進行對話、回答問題、寫作、翻譯、寫程式等多種自然語言處理任務。圖/123RF
ChatGPT能夠進行對話、回答問題、寫作、翻譯、寫程式等多種自然語言處理任務。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ChatGPT是OpenAI開發的聊天機器人程式,可以進行多種自然語言處理任務,包括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等,功能強大。ChatGPT還在不斷進化中,但目前其提供的事實準確度參差不齊。使用ChatGPT需要註冊Open AI帳號,並可以免費使用。ChatGPT擅長多種語言溝通,包括中文。如何善用人工智慧並不誤用是大家都要學習的功課。--by ChatGPT

你下載ChatGPT了嗎?套句古老的流行用語,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ChatGPT,那就落伍了。ChatGPT是OpenAI開發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程式,可以像人類般進行對話,語句流暢,幾乎有問必答,不但有機會挑戰谷歌(Google)搜尋霸主的地位,成為新一代資訊大神,有專家認為:這宣示AI影響人類歷史的腳步近了。

ChatGPT是「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簡稱,由OpenAI開發,於2022年11月推出後,短短兩個月,吸引全球上億使用者。它能處理複雜的語言工作,包括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等,還能寫電腦程式,甚至論文、劇本,功能強大。

ChatGPT可寫出類似真人撰寫的文章,在許多領域都能給出詳細和清晰的回答,似乎能勝任許多人類原本的工作,讓人期待,但也帶來衝擊。但目前ChatGPT提供的事實準確度參差不齊,是重大缺陷,OpenAI團隊也表示,ChatGPT很酷,但並不成熟。

ChatGPT還在不斷進化中,透過「人工回饋強化學習(RLHF)」,從人類與它大量的對話中,學會人類偏好的回應,再調整細節;另一方面,想要取得自己需要的答案,牽涉到如何進行精準提問,將會是未來人類的重要課題。AI浪潮勢不可擋,如何善用而不誤用,是大家都要學習的功課。

【延伸閱讀:ChatGPT內容是真的?還是假的?】

ChatGPT自我介紹

OpenAI最近推出了最新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ChatGPT,該模型能夠讓電腦像人一樣自然地理解和產生語言,成為AI領域的一大突破。

ChatGPT能夠進行對話、回答問題、寫作、翻譯、寫程式等多種自然語言處理任務,且在多個測試中表現出卓越的成績。ChatGPT的推出為人工智能應用開拓更多空間,對於推動人工智能產業有著重要的意義。

以上關於ChatGPT聊天機器人的介紹文字,大多產自ChatGPT,這是貨真價實的自我介紹。自去年11月底問世後,ChatGPT已迅速風靡全球,引起許多人對各種人工智慧應用的興趣,預示人工智慧世代即將來臨。

關於ChatGPT 你該知道的事

如何開始使用ChatGPT?

首先,必須註冊一個Open AI的帳號。在ChatGPT團隊的Open AI官網(https://openai.com/)上點擊「Try ChatGPT」,並使用自己的電子郵件或用已有的Google或微軟帳號進行導入。》看更多ChatGPT註冊教學

ChatGPT可以用中文輸入嗎?需不需要收費?

ChatGPT是一個擅長多種語言溝通的聊天機器人,其中當然包括中文在內。近期ChatGPT已推出收費版本,但仍可使用免費版本。

為什麼ChatGPT生出的資料不是我要的?

正確下指令可以讓ChatGPT更有效率完成你的任務,減少出錯的機會。目前各種指令教學在網路上也變得非常流行,然而這些指令教學基本上依循一個大原則:提出需求時,用詞要精準。

例如:如果只問「女性健身菜單建議」,就不如「65歲女性健身時,該如何安排一周的菜單?」後者指令較明確,也比能夠得到想要的答案。

ChatGPT代表人類將面臨「科技奇點」?

「科技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是美國數學家和科幻小說作家弗恩·維爾(Vernor Vinge)所提出的概念,指的是當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神經科學和其他新興技術達到一定的水平時,人類將面臨一個科技進步的轉折點,超出人類的理解和掌控能力,人類將無法預測和控制科技發展,可能帶來巨大的風險和機會。但對於ChatGPT是否代表科技奇點已經來臨,專家意見紛紜,但可預見的是:未來的工作型態將會逐步改變。

ChatGPT還在不斷進化中。圖/123RF
ChatGPT還在不斷進化中。圖/123RF

ChatGPT能做哪些事?

● 回答問題、翻譯語言

輸入中英文,能要求ChatGPT為你翻譯成另一種語言。

● 撰寫電子郵件

給郵件主旨,ChatGPT就能寫出符合主旨的電子郵件架構。

● 整理文字重點

能閱讀長篇大論的文本,並條列、分類出重點,適合會議記錄使用。

● 回覆客訴、客服對話

丟入客訴信件,請ChatGPT回應一段簡短信件。

● 生成創意文字

給予關鍵字,ChatGPT就能寫出符合主題、字數的詩詞、歌詞或劇本等文字創作。

● 生成新聞文章

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訓練生成特定主題的新聞文章。

● 寫程式

ChatGPT可依使用者要求編寫網頁語法。

責任編輯:辜子桓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