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康永續論壇/新創疫苗導入 距APEC目標還有一段路

對於輪狀病毒、RSV等傳染病新創疫苗、預防策略的導入,六都衛生局長均認同新創疫苗的重要性。記者林澔一/攝影
對於輪狀病毒、RSV等傳染病新創疫苗、預防策略的導入,六都衛生局長均認同新創疫苗的重要性。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依據APEC生命歷程疫苗接種行動計畫指出,疫苗是世界上最重要,且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衛生措施之一,六都衛生局長均認同新創疫苗的重要性,但台灣要達到APEC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聯合報今天共同舉辦「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邀請中央、六都市府團隊與地方政府衛生局首長討論各縣市因應母嬰防護力的相關政策。

對於輪狀病毒、RSV等傳染病新創疫苗、預防策略的導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目前台北市已施行輪狀病毒疫苗接種補助政策,至於像RSV等傳染病新創疫苗、預防策略的施行,若實證醫學證據證明有效性、安全性,只要對民眾、嬰幼兒的確可以達到充分保護效果,即使暫時沒有經費,地方、中央政府也要盡力找尋財源,讓整體保護力更能向上提升。

民眾多了解新疫苗 才能真心接受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若要導入新創疫苗、傳染病預防策略,必須提升民眾相關知識,從Covid疫苗施打的經驗來看,民眾若能增加疫苗識能、了解到疫苗的效益,便會逐漸接受。以流感疫苗施打為例,去年接種人次曾達102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因此更要延續。對於新創疫苗,她認為,經過科學論證、臨床試驗,以及最重要的風險溝通,只要中央下達指令施打,地方就能配合接種。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目前台中市有補助低收、中低收家庭兒童的輪狀疫苗,未來若有腸病毒、RSV(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問世,以台中市的財源,納入低收、中低收應不是問題,但病毒傳染不會挑孩子,疫苗接種不該被視為「福利」而排富,應該要全面接種,但這樣經費就一定不夠,需要各方集思廣益,共同找出解方。

期待疫苗政策一啟動 可永續造福全民健康

兒童疫苗發展快速,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對此表示,像西太平洋地區較盛行的腸病毒疫苗,今年很可能就會有兩家上市,是否納入公費,值得關注。

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認為,預防接種的牽涉層面很廣,有賴過去與地方合作模式,才能不間斷共同推動民眾疫苗接種工作,維護全民的健康。若地方編列預算採購中央尚未推動的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樂觀其成,但要留意,預防接種政策一旦推動,不能任意中止,應於規畫時考量政策持續性,並確保財務永續,且事先評估退場機制,讓民眾真正受惠。

疫苗接種 輪狀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 腸病毒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