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康永續論壇/顧弱勢母嬰 新北「愛兒包」一條龍照護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出席「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拿出「育兒寶貝袋」談「母嬰多元照護政策」。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出席「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拿出「育兒寶貝袋」談「母嬰多元照護政策」。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少子女化議題逐年加劇,2022年新生人口下降到13.8萬名,總人口連續三年呈現負成長,因此,每位出生的孩子都相當珍貴,如何完善照顧母嬰成為中央、地方政府重要責任。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除了最基本的免費搭車產檢、育兒袋等之外,針對弱勢族群特別是藥物濫用的孕婦也給予更細心照護。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聯合報今天共同舉辦「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邀請中央、六都市府團隊與地方政府衛生局首長討論各縣市因應母嬰防護力的相關政策。

出席活動的劉和然手拿出「育兒寶貝袋」,逐一介紹裡頭的兒童發展教育手冊、適性玩具。他說,手冊能了解小孩個年齡階段的身高、肌肉大小、發展程度,而玩具可以訓練小孩肌肉,甚至也有能夠邊洗澡邊看的書籍,這些只要是在籍的新北市民或在新北市出生的都會配送。

他說,新北市的預算有限「需求乘以四百萬人,但資源要除以四百萬是非常稀少。」為此,要在現有條件下做到最好,目前母嬰相關政策包含弱勢族群各有16項,最基本的照護上推出「好孕專車」,只要媽媽在懷孕期間,就有28次、每次補貼200元的車費,就是要讓孕婦產檢免於舟車勞頓。

他說,對於爸媽期待的公托,新北市今年達120座的公托,同時,也推出行動APP,隨時能記錄小朋友們的生活日誌、吃藥、上廁所及洗澡等紀錄,甚至也能拍照,每天都能觀察到小朋友的成長變化。

幼兒的常規疫苗注射,劉和然表示,目前幼兒的常規疫苗注射,採多元、多面向及發放宣導品方式,達到更全面的覆蓋率,根據統計109年在3歲以下適齡兒童疫苗施打率達92.2%;在流感疫苗部分,102年起新北市便實施入幼兒園施打,去年就到450家幼兒園、2萬5千名3歲以上學齡前的小朋友施打,接種率達到57%。

而幼兒口服輪狀疫苗,他說,新北市目前提供弱勢族群有二劑的補助,不過,他期盼中央針對口服輪狀疫苗能全面接種成為常規疫苗,才能讓孩童有足夠保護力。

此外,新北市針對脆弱族群,像是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未成年小爸媽,以及藥物濫用孕產婦、特殊疾病患照護。劉和然舉例,弱勢家庭孕婦在坐月子、新生兒照顧、月子餐製作等,會給予120小時免費到宅服務,而1500公克以下的早產兒弱勢家庭會有全方位的照護,並且提供尿布、奶瓶、紗布等所有嬰幼兒所需物品的「愛兒包」,這些都來自於善心人士的捐款。

劉和然也提到特殊的「送子鳥計畫」,這項照護是給視障者家庭的全方位服務,個案中,憲哥、純純是兩位視障者對於生育養子計畫相當猶豫,有了這項計畫,從孕前衛教、孕期、產後照護及育兒都獲得照護,這對夫妻更順利產下兒子金剛和女兒妍妍。

常規疫苗 兒童疫苗 藥物濫用 早產兒 坐月子 產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