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禁用禁賣電子煙! 未來最高罰5千萬

年輕人使用加熱菸而產生急性肺炎重症,死亡率高達五成以上,呼籲民眾戒除所有菸品。本報資料照片
年輕人使用加熱菸而產生急性肺炎重症,死亡率高達五成以上,呼籲民眾戒除所有菸品。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型菸品猖獗,台灣已有7.9萬名國、高中生抽電子煙,1.6萬名學子抽加熱菸,「菸害防制法」今年三讀通過修法,未來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違者最高可罰5000萬元,加熱菸等指定菸品及其載具,則採有條件開放。新法上路時間,仍待行政院公布。

據衛福部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國、高中生超過7.9萬人正使用電子煙;而加熱菸也有1.6萬名學子正在使用。

短短3年,年輕人抽菸倍增,因現行法源不足,導致新型菸品對青少年造成嚴重危害。新法修正,電子煙等各式類菸品,未來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違者最高處5000萬元。

全面禁止電子煙,但加熱菸經過審查則可合法上市,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加熱菸沒有傳統紙菸的菸臭,也沒有像電子煙明顯煙霧,容易讓人放鬆戒心,但加熱菸無助於戒菸,且高醫曾通報,年輕人使用加熱菸而產生急性肺炎重症,也就是俗稱「大白肺」,死亡率高達五成以上,年輕人就算僥倖存活,也會遺留肺纖維化後遺症,呼籲民眾戒除所有菸品。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總統府宣告、法律生效後,行政單位才能執法,新法預告後,國健署將同步執行相關配套,包括修改菸品申報辦法、公告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等,預告後搜集各方意見,最後由衛福部公告上路時間。

電子煙 加熱菸 肺纖維化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