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吃螺螄粉竟成吃屎下肚! 中醫師:民智未開社會的偏方,建議用正規寒性藥材

陳潮宗表示,人中黃的製作,通常是用綠豆、甘草,放在竹筒內後,至於茅坑中浸泡煉製,是與尿療法類似的民俗偏方。圖/翻攝自推特
陳潮宗表示,人中黃的製作,通常是用綠豆、甘草,放在竹筒內後,至於茅坑中浸泡煉製,是與尿療法類似的民俗偏方。圖/翻攝自推特

聽健康

00:00/00:00

螺螄粉爭議不斷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台灣未曾准許中國大陸螺螄粉進口,市面上貨物不是走私就是虛報。目前已要求實體、網路通路全面下架,卻反現囤貨潮。不過,中國網路傳出一款螺螄粉成份竟含有中藥材「人中黃」。中醫師則表示,人中黃要浸泡在人體排泄物中製成,屬於偏方,是民智未開的社會中才會使用的藥材,台灣臨床上也不再使用。

人中黃要浸泡在人體排泄物中製成 屬於偏方

源自廣西的螺螄粉氣味濃烈、特殊,受到許多民眾喜愛,多從代購、團購等網購管道購買,但近日某款螺螄粉包裝引起爭議,後續又出現走私、衛生疑慮,爭議不斷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受訪表示,本來就沒有准許大陸螺螄粉進口,現在進來的不是走私就是虛報,下架本來就是該處理的問題。

不過,知名電商上第一名的熱銷商品為螺螄粉,第二名為「魔芋爽」,反而讓網路上出現「囤貨潮」。同時,中國網路傳出某款螺螄粉,成份中使用到「人中黃」中藥材,若民眾不慎吃到相關走私產品,恐怕誤食到排泄物製成的食品。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說明,人中黃的製作,通常是用綠豆、甘草,放在竹筒內後,至於茅坑中浸泡煉製,稱說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但在現代醫學的角度,不論食品、藥方中都不會使用到,僅為典籍中古人記載使用的中藥,是與尿療法類似的民俗偏方。

中醫師建議正規寒性藥材 清熱、解毒

若真的要瀉火、清熱、解毒,陳潮宗表示,目前中醫臨床上使用的正規藥品為寒性藥材,如:黃芩、黃連、黃柏,或金銀花、板藍根、倒地蜈蚣等等,都是具有強力實證基礎的中藥材;食材方面也可選擇「苦瓜」,不僅可達到瀉火功效,特殊的苦甜味也能製成美味佳餚,實在不需要用到「人中黃」這樣的偏方藥材。

中醫藥司第二科科長謝采蓓則說,台灣的中藥材進出口記錄中,從民國96年系統建置以來,都未曾有過人中黃的相關記錄,藥品許可證中也沒有使用到人中黃的藥品,研判國內並未有流通。

食藥署則說,111年食品稽查專案,並無抽驗到中國製螺螄粉產品;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例行性牛、豬肉原料原產地標示時,查有餐飲業者現場調製自製之螺螄粉,稽查結果尚符合規定。

清熱解毒 中藥材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