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天冷頻傳一氧化碳中毒 醫師提醒如何自保

大千醫院指出,三位就醫女子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症狀均已順利改善。圖/大千醫院提供
大千醫院指出,三位就醫女子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症狀均已順利改善。圖/大千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一波寒流又來報到,天氣寒冷時最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近日苗栗也發生三名同住女子,因天冷門窗緊閉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送醫治療案例,苗栗市大千醫院建議民眾,天氣寒冷,但家裡務必開啟一扇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尤其是使用瓦斯爐、燃氣熱水器或炭火時,更是要特別留意。

大千醫院指出,苗栗市有三名女子,因一起工作,合租一間20年的公寓居住。近日,其中一位劉小姐洗完澡後和另兩位室友在客廳聊天,聊到一半突然昏倒,室友連絡救護車將她送至醫院急診就醫,沒想到另兩位室友也陸續出現頭暈、頭痛等身體不適的情形,經抽血檢查後,發現三人都是一氧化碳中毒,所幸經高壓氧治療後,三人症狀均順利改善。

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醫師羅浩儒表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是因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由於一氧化碳比氧氣更容易與人體內的血紅素結合,造成血液不再攜帶氧氣到身體組織裡,因此會造成非常大的毒害甚至死亡。

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會產生噁心、嘔吐及暈眩等症狀,此時應立即將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同時將病人移至通風處,保持呼吸道暢通,並盡速撥打119求救。

根據研究顯示,部分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會出現延遲性神經精神後遺症,包含:焦慮、記憶力差、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可能持續一年以上甚至終身,對病人生活起居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若能在中毒初期儘早給予高壓氧治療,就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也能大幅降低日後發生神經學後遺症的機率。

羅浩儒也表示,每年這段時間因天氣寒冷,常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大千綜合醫院也收治過多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所幸接受高壓氧治療後都能恢復正常。隨著農曆春節將至,仍要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才能平安健康過好年。

院方也提醒民眾,雖然天氣寒冷,但家中窗戶記得要打開一扇,讓室內空氣流通。圖/大千醫院提供
院方也提醒民眾,雖然天氣寒冷,但家中窗戶記得要打開一扇,讓室內空氣流通。圖/大千醫院提供

暈眩 嘔吐 一氧化碳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