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生命再延長恐不再是夢!基隆長庚基因改造小鼠延壽10%

基隆長庚研究團隊找到基因改造突破老鼠壽命限制。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基隆長庚研究團隊找到基因改造突破老鼠壽命限制。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呷百二」是許多民眾祝賀長輩的賀詞,延年益壽是部分人類追求的目標。基隆長庚研究團隊改造小鼠造血幹細胞「轉錄因子KLF1」建立小鼠模型,經過十年的研究發現,普通的小鼠與基因改造小鼠的壽命相比,基因改造小鼠平均壽命增加10%,最長壽可以增加高達30%。該研究成果已於今年九月刊登在國際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中。

根據聯合國公布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約為73歲,基隆長庚醫院社區醫學科研究中心研究員徐于喬表示,基隆長庚研究團隊發現,小鼠的造血幹細胞中,有一個造血轉錄因子「KLF1」,該因子是紅血球生成的調控因子,團隊運用基因工程技術把KLF1的第74個氨基酸離氨酸,改造成「精氨酸」(KLF1K74R)。

徐于喬表示,基因改造後的小鼠,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發現發生癌症的機率低,且分析免疫細胞的數量CD8+ T細胞和自然殺手T細胞有顯著提升。研究團隊為了確認基因改造小鼠對於抗癌的效果,團隊輸注基因改造小鼠的淋巴細胞,協助罹癌小鼠做細胞治療,結果發現罹癌小鼠因此提升以及延長存活壽命。

再者,研究團隊繼續針對基因改造小鼠的「衰老狀態」進行研究觀察,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基因改造小鼠的老化生理指標,如外表、毛色、脫毛,體重、肌力變化等,都與普通小鼠有顯著差異。像是莫里斯水迷宮試驗,年紀較長的基因改造小鼠的空間學習和記憶能力,同樣年老的普通小鼠維持更好。

其餘老化後常見的疾病,心臟、血管、腎臟、肝臟等功能,基因改造小鼠在這些器官的衰退狀況下,都沒有明顯的變化,老化發生機率遠低於普通小鼠。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近年有多項應用基因編輯技術的人類基因療法,被美國食藥局(FDA)核准通過,並應用於臨床治療基因缺損的疾病,基隆長庚研究團隊透過基因改造,研究出健康長壽的小鼠動物模型,未來可以進一步了解老化分子與細胞基礎,於轉譯醫學的應用也能作為開發抗衰老治療的平台,提供未來對抗老化的參考方式之一。

抗老化 壽命 基因改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