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當心酒害/喝酒暖身是捨本逐末 心臟名醫籲四種人勿喝

引起脂肪肝原因包括體重過重、高血糖、高血脂、飲酒等。圖/本報資料照片 <b style="color: #FF8000">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b>
引起脂肪肝原因包括體重過重、高血糖、高血脂、飲酒等。圖/本報資料照片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冷颼颼,許多人都會喝點酒暖身。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提醒,保暖重點在衣著,喝酒暖身效果很短暫,捨本逐末恐反而導致失溫。冬天造成心房顫動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喝酒,有心房顫動者中風機率增5倍,因此,心律不整或心跳偏快、三高沒控制好、有心腦血管疾病者,都不建議喝酒;此外,酒精對於「喝酒易臉紅者」健康帶來的都是壞處,也不該喝。

王宗道分析,酒精會讓心跳加速、血管擴張,熱量被血流帶到身體表面,人會暫時覺得溫暖,但要注意的,血管擴張也會加速散熱,接下來身體會感覺更冷。因此,要暖身重點在衣著,喝酒取暖不僅捨本逐末、只有暫時效果,還可能帶來危險。因為如果酒後輕忽保暖,熱量散去後,人可能會失溫,血管遇冷收縮也會刺激心血管系統,引起心臟病或中風,這就是冬天出現醉漢路倒死亡事件的原因之一。

王宗道表示,雖然過去有零星研究指出喝酒有一些好處,但整體來說,更多大型綜合研究都看到飲酒對健康是負面的,喝少量也沒有比較好。在台灣等亞洲國家,王宗道指出,較高比例人口具有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酵素基因缺損,喝酒易臉紅,俗稱「酒精不耐症」酒精對於這類人的健康危害也更加確定,對心血管、神經、癌症等各方面都有害。

王宗道表示,最新版的高血壓指引對飲酒的限制比以前更嚴格,一周頂多只能喝半瓶紅酒,換算一天大約只能喝50毫升而已,一般人餐飲時喝的量一定超過。建議喝酒會臉紅、有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或心跳偏快、三高沒控制好、有心腦血管疾病者,都不建議喝酒,以免增加心血管系統負擔。冬天受歡迎的一些燉補料理也常常含酒,也不可能完全禁絕不放,但如果知道自己有上述風險因子,還是要有所節制,不可過量。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中風 酒精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