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視障換心鬥士後天跑全馬 台大心外醫陪跑10公里只為見證

31歲陳奕成(左)將在2022年台北馬拉松跑完人生旅程的第一個全馬賽事。圖/台大醫院提供
31歲陳奕成(左)將在2022年台北馬拉松跑完人生旅程的第一個全馬賽事。圖/台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022年台北馬拉松將於後天登場,在強烈低溫來襲下,有一名特別的參賽者,他是31歲的陳奕成,先天右眼全盲,左眼視力也僅0.1,但非常熱愛運動,在2014年3月於學校跑步時,突然心肌梗塞昏迷,昏迷了7天才恢復意識,急救過程中還裝置了葉克膜心室輔助器,在台大醫院等待1個多月後終於心臟移植成功。他將在2022年台北馬拉松跑完人生旅程的第一個全馬賽事,而在台大醫院負責照顧奕成的心臟外科醫師陳益祥,也將陪伴他跑完全馬賽事最後10公里。

奕成心臟移植後,在台大醫持續追蹤,恢復狀況良好,因此積極參與各項運動,例如參加盲人棒球隊,工作之餘還擔任職棒比賽的現場人員,對於自己最愛的跑步也是持續訓練,突破自己。這次是奕成的人生第一個全馬賽事,他希望透過他的故事,鼓勵其他和他有類似經歷的病友勇敢面對治療,正向看待,人生旅程仍是充滿希望與祝福。

台大醫院心臟醫療團隊悉心照顧下,奕成透過心室輔助器治療,接受心臟移植得以延長生命,即使先天右眼全盲,無法阻擋他對運動以及生命的熱愛。陳益祥說,奕成是態度正向的病人,換完心臟後仍努力運動,甚至有顆眼睛已經瞎了,「這更厲害,真的很勵志。」希望藉此鼓勵其他換心病人,換心後就擁有一顆全新的好心臟,就是希望能恢復正常生活。

陳益祥說,如果是心臟不好的人,如心衰竭,當然是愈操愈不好,但如果心臟好的人,好的運動員本來就是越練越好,但很多換心的人以為開完刀、換完心要好好休息,就不動,反而就浪費了全新的好心臟,因心臟最有趣的是,愈操愈往好的地方走,「這完全是心態問題」,換心後就是要回復正常生活。

陳益祥說,奕成本身視障,又加上心衰竭換心,但竟然能跑完全馬,他本來以為奕成是跑半馬,但竟然是全馬,而陪跑是基於鼓勵和佩服的心情,幾乎所有換心病人都會說,換完心,要多休息,這觀念是不對的。陳益祥說,且沒有其他病人因為奕成變得積極想運動,所以希望讓大眾知道,換心後是可以運動的。

陳益祥不諱言,他最討厭看到換心病人認為休息就會有體力,如果休息就有體力,但體力是練出來的,奕成換心至今8年時間,奕成心臟功能好到堪比優秀運動員。

「因為你們的愛,陪我過每一天。」陳奕成特別邀請台大心臟移植團隊見證,由醫師陳益祥陪跑,和他一起完成這項賽事,最重要的是也向無私的器官捐贈者大愛,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

台大表示,心臟移植要成功需靠醫病雙方緊密的合作,心臟移植醫療團隊包含心臟外科醫師、麻醉師、護理師、體外循環技術師、加護病房重症醫師、社工師、器官移植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營養師等,在每一個環節團隊成員都力求盡力做到最好,在病人和家屬信任配合下,才能讓這些接受心臟移植的病友重獲生機。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醫生陳益祥,將陪伴陳奕成跑完全馬賽事最後10公里。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醫生陳益祥,將陪伴陳奕成跑完全馬賽事最後10公里。圖/台大醫院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