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豬不只能當豬排,還可成為科普老師?台灣醫界創新、推廣科普的幕後英雄,就是他們!

豬博士團隊所培育的優質「豬隊友」,不僅可成為醫學研究的基礎,還可成為科普教育老師。圖/豬博士提供
豬博士團隊所培育的優質「豬隊友」,不僅可成為醫學研究的基礎,還可成為科普教育老師。圖/豬博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豬不是只能做豬排!像「豬博士」培育的「豬隊友」搭配完整實驗平台,成為不少醫藥研究創新動力,並成為國衛院科普教育教材,啟發學子興趣。

如果深入了解台灣目前的醫學研究、醫材與醫藥創新發明就會發現,許多創新研究的背後,是由優質「豬隊友」率先投入,搭配專業的一條龍實驗平台、研究團隊的付出,才有漂亮成果,這些歷程,豬博士動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豬博士)不僅參與其中,更與國衛院團隊攜手,將研究結晶化為科普知識,傳遞給許多學子,期待科普種子進一步扎根、茁壯。

上述豬隊友是指優質試驗用豬隻,牠們由豬博士團隊培育、照顧,不只如此,豬博士團隊也作為研究人員的後援,負責執行動物試驗、紀錄,110年4月進駐國衛院創新育成中心後,該團隊曾多次參與國衛院相關研究、活動,自111年,更積極與國衛院團隊攜手投入科普教育推廣,協助更多小朋友建立科普基礎概念。

豬博士創辦人王耀宏(右四)、董事長王子瑄(右五)與團隊成員除了耕耘動物實驗領域,對科普教育的推廣也是相當熱心。圖/豬博士提供
豬博士創辦人王耀宏(右四)、董事長王子瑄(右五)與團隊成員除了耕耘動物實驗領域,對科普教育的推廣也是相當熱心。圖/豬博士提供

豬博士創辦人王耀宏、董事長同時也是獸醫師的王子瑄除了參與國衛院科普Podcast錄製,也預計參與112年4月舉辦的「生技醫療的魔法學堂─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國衛院科普日)活動,他們不約而同表示,透過國衛院科普教育推廣計畫,學生可「學中做,做中學」,對台灣科學教育發展,絕對有正面影響。

此外,針對科學研究、動物實驗的重要性,王耀宏舉例,過去曾幫某醫學中心執行腹腔鏡腸移植手術豬隻試驗,雖然研究數據很漂亮,但豬隻不幸喪命,經解剖發現,移植後的腸道出現缺血性壞死,研判可能是移植腸道過多,擠壓到血流、神經,造成腸道缺血壞死。之後減少腸移植數量,豬隻腹腔有較多血流空間,終於存活,後來研究應用於臨床治療,造福許多腸壞死病患,這項專案令他更體會科學研究、動物實驗的珍貴價值。

同時,王耀宏、王子瑄也分享道,藉由國衛院的協助與舉薦,國內多家藥廠、醫材廠與豬博士實驗平台合作,展開各項研究計畫,並將推展觸角延伸至美國、荷、澳、紐、以色列等國,這讓台灣的研究軟實力躍登國際舞台,在提升台灣研究能見度上,也產生極大助益。

「我們事實上是『豬的醫院』!」王耀宏指出,由於長時間耕耘動物試驗、研究領域、提升動物照護品質,同時也擔任動物試驗顧問角色,有時根據過去經驗,他們會向研究人員提醒一些細節,或建議納入部分重要數據,即使需要直播觀察實驗豬隻反應,也全力以赴,因此得到許多研究人員的肯定、信賴。

王耀宏、王子瑄期盼,未來研究成果可獲得更多國內外研發團隊的認可,並成為科普教育素材,啟發更多學子學習興趣。

國衛院 教育 腸道 醫材 移植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