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選舉公報「智障當選、做事不智障」政見 苗栗里長候選人身分引熱議

頭份市民生里長候選人古益弦的選舉政見內容特立獨行且直白,引人好奇。圖/取自古富源臉書
頭份市民生里長候選人古益弦的選舉政見內容特立獨行且直白,引人好奇。圖/取自古富源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九合一大選在即,選舉公報在14日發送,候選人五花八門的政見也被選民一一檢視。這次大選苗栗縣頭份出現一名領有智能障礙手冊的里長候選人,他在選舉公報上表態參選理由是「看不慣有些人做的決定比我還智障」,並高呼「智障當選、做事不智障」,成為此次選戰中最特殊的候選人之一。

苗栗縣頭份市民生里今年一共有3人競選里長,其中2號候選人古益弦在選舉公報中披露自身的特殊身分。現年36歲的他,過去就讀於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國中、小都念啟智班,擔任過溫氏宗親會溫松香理事長助理,也是苗栗縣智障福利協進會會員。

古益弦在政見欄中寫道,他本身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只要他當選,就是全家為里民服務,而他之所以出來競選,主因是「看不慣有些人沒選上要生要死,以及做的決定比我還要智障」,並坦然的說選不上也沒關係,「就是選高興的」,最後高呼「智障當選、做事不智障!民主社會,弱勢出頭天!」。

對於候選人的參選資格,苗栗縣選舉委員會指出,除非候選人有貪瀆、禁治產等限制不能登記為候選人情事,否則縱使是中度智能障礙,依舊能成為候選人。

何謂智能障礙

什麼是智能障礙?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單張,指在發展期間(自受胎到滿十八歲),智力功能顯著低於常態,同時伴隨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導致認知、能力和社會適應有關之智能技巧的障礙稱為智能障礙。

衛生福利部依身心障礙等級,將智能障礙依其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及極重度四個等級。其中,輕度智能障礙為智商界於該智力測驗的平均值以下二個標準差至三個標準差之間,若採行魏氏兒童或成人智力測驗,智商分數範圍約落在55至69左右,或成年後心理年齡介於九歲至未滿十二歲之間,在特殊教育下可部份獨立自理生活,及從事半技術性或簡單技術性工作的輕度智能不足者。

智力障礙並不能以藥物治癒,但透過適當的訓練、支援服務,以及環境的配合,可讓智能障礙者充分發揮潛能,從而改善其生活及對社會的適應。

參考資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障礙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身心障礙鑑定之申請說明

身心障礙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