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前議員柯玟伶癌逝!膽道癌9成患者有上腹悶痛症狀 避免常吃高油、高熱量食物

前台北縣女議員柯玟伶11月5日不敵病魔,享年75歲。圖/民眾提供
前台北縣女議員柯玟伶11月5日不敵病魔,享年75歲。圖/民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曾在台北縣、現新北市三重、蘆洲區連任5屆議員的柯玟伶,傳出於11月5日膽道癌病逝,享年75歲。柯玟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0月24日為姪女柯又方競選三重重新里長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當時柯玟伶抱病參加,還在台上掉淚。

膽道癌又稱膽管癌,也就是腫瘤生長在膽管上,大致分為三種類型:膽囊癌、肝內膽管癌、肝外膽管癌。膽囊癌主要病因是膽囊受到結石等因素影響,膽道阻塞,無法讓肝臟製造的膽汁輸入到膽囊中,反覆發炎而出現腫瘤;肝內膽管癌則是肝臟內膽管長腫瘤,發生阻塞,同樣使膽汁無法輸入到膽囊,由於肝內膽管長在肝臟組織內,開刀切除的風險大;肝外膽管癌則是阻塞問題而出現在肝外,通常比較合適手術。

根據《好心肝會刊》第78期報導指出,早期的膽囊癌大多沒有症狀,很多早期發現膽囊癌的患者是開膽結石、膽囊切除時才意外發現。膽管癌的症狀包括黃疸、皮膚癢、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和腹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旭亨也曾受訪指出,罹患膽道癌的患者,感覺不舒服時,9成都會上腹部悶痛感、沒胃口、體重迅速下降等症狀;若合併有膽結石,腹部則會感到嚴重疼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曾受訪提醒,部分膽結石與飲食習慣有關,經常吃高油、高熱量食物,或常抽菸、喝酒,本身有三高疾病、代謝症候群,都是膽道癌的高危險群。

因膽管癌去世的名人不少,包括日本女星川島直美、任天堂社長巖田聰、香港藝人「肥肥」沈殿霞、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之子辜啟允、資深本土劇演員楊采玹等。膽管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等發現時往往已到晚期,殺傷力相當大。

膽結石 膽管癌 膽道癌 膽囊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