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年薪300萬工程師遇文組好友怨「薪水低」 他嘆:我只是運氣好!

一名工程師表示,在聚餐時聽到文組朋友抱怨低薪,感嘆自己只是運氣好,並問要如何安慰朋友們。圖為示意圖。
一名工程師表示,在聚餐時聽到文組朋友抱怨低薪,感嘆自己只是運氣好,並問要如何安慰朋友們。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現在科技業正夯,許多年輕人紛紛選擇理工科系就讀,為的是希望能達到百萬年薪的收入,而文組畢業生收入普遍沒有科技業高,讓不少網友感慨。日前就有一名年收300萬的工程師表示,他跟文組朋友聊天時,常常會聽到對方哭窮,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對方,他坦言「總感覺自己運氣好,踩著朋友們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上吃香喝辣」。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他在科技業工作5年,年薪已經破300萬了,最近跟一些非理工、醫學系的文組朋友聊天時,常常會聽到對方抱怨薪水只有3萬多,而且每天朝九晚六,甚至要加班。同時朋友們也抱怨「文組行業不論怎麼努力跳槽,都有天花板,薪水最高大概4萬至5萬元,很羨慕讀二類理工科的同學」。

原PO透露「我知道他們也都是認真或有理想的人,也不全然都是高中爽玩三年、大學爽玩四年那種,因為如果是這種從小玩到大的人,那他們的薪水就算咎由自取。但只是因為這些朋友對理工沒興趣,或者沒天份,導致自己只能走在台灣相對科技業比較低薪的行業」。他指出,「這樣想好像也不是很公平,我現在工作一年薪水等於他們賺6~7年薪水,真的落差超大超可怕。我不覺得我當年求學時的努力有他們的6~7倍這麼多,甚至2倍可能都沒有」。

文末,他表示「不知道板上各位或怎麼安慰這樣的朋友,或怎麼看待這樣的現象?每次吃飯完後,我拿到薪水都有很深的罪惡感,覺得自己好像是靠著運氣好,踩著朋友們在資本主義社會上吃香喝辣」。

對此,網友認為「我覺得這個現象非常可怕,這是一個把人當工具看代的社會 ,一個只在乎你在功利意義上有沒有產值的社會,而且大部分人也以身為工具沾沾自喜,只能用金錢與資本之類的功利價值來衡量一切,但我們念了這麼多書,應該知道不是只有這種價值觀而已,也應該知道人的價值不該被侷限在金錢和物質之上」、「供給需求決定價格,而不是成本決定價格,雖然文組畢業生也很努力,做得很辛苦,付出的成本很高,但需求與供給就是沒那麼高,因此薪水拉不高」。

也有網友建議原PO「跟有這種情況,又交情比較好的朋友聚餐,我都會請吃飯或請喝個飲料,然後問他們要不要轉職」,也有同為文組的朋友表示「我覺得沒什麼,我也文組,而且是純文組+海歸,薪水在台灣也低,偶爾也會跟理工朋友哀怨幾聲,可是我心裡很清楚,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要我換跑道我也不會換,所以你應該也不用那麼在意」、「你還真是清流,身為文組我應該能理解你朋友的感受,我30歲連150萬都看不到」。

科技業 年薪 薪資成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