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阿公臥床13年高齡過世卻保持身體乾淨 急診醫揭看護哭聲透露一切


圖/取自臉書粉專「楊大緯 面對問題的急診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許多家庭都有聘請外籍看護照顧家中長者,長照的工作內容其實相當不容易,而外籍看護來台灣大多也是為了工作,一般看護可能只是敬業完成份內任務,雇主與看護之間的關係通常隨著看護工作的結束戛然而止。

然而,偶爾也會有看護和受照顧者培養出深厚的情誼。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大緯就在臉書粉專「楊大緯 面對問題的急診醫師」分享一則出現在急診現場感人的照護故事,以下為臉書全文:

【延伸閱讀:元大創辦人馬志玲失智十多年辭世 女兒馬維欣授照顧3心法:苦撐是不切實際的】

超過90歲的老人家,到院前心跳停止送來,第一時間跟著救護弟兄到急診的是外籍看護,在她的幫助下,我們透過電話連絡正在趕路前來的家屬,家屬十分明理,考量病人年事已高,明確表示不要急救,讓病人沒有痛苦地離開。病人雖然長期臥床,但整體外觀保持得相當乾淨,看得出來受到很用心的照顧,這對「不健康餘命」高達將近9年的台灣人民來說,其實並不容易。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外籍看護從頭到尾眼淚沒有停過,她並沒有歇斯底里地哭喊,而是持續啜泣,低沉的哭聲,感染了急救區每一個角落,旁人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那是真正發自內心深層的悲傷,她一邊拭淚、一邊用帶著口音的中文告訴我:

「我一開始先照顧阿嬤,阿嬤走了以後,接著照顧阿公,已經13年了。」

儘管外籍看護來台大多是為了工作,但願意付出13年的時間,盡心盡力照顧雇主所託付的兩個老人家,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這種超越國籍、超越血緣關係的忠誠度,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不禁令人好奇:「為什麼她可以做到這種程度?」

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跟我一樣,聽過這樣的說法:

「我們對別人好,別人是否一定對我們好?答案是不一定,但99.5%是,所以不要為了0.5%,放棄99.5%的人。」

外籍看護的表現讓我相信,不管是雇主,還是已經逝去的兩位老人家,過去幾年來他們對待她肯定不會差到哪裡去。

同樣的邏輯,我們對外籍朋友好,外籍朋友是否一定對我們、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好?答案是不一定,但我願意相信大多數都會是。我是急診人,我在急診看見善的循環確實以各種方式存在著,希望我們都能不吝於成為這循環中的一分子。

外籍看護 長照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