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醫界盼部分負擔調整8月1日上路 衛福部最新6字回應

醫界盼部分負擔調整8月1日上路,衛福部最新回應「真的太匆促了」。本報資料照片
醫界盼部分負擔調整8月1日上路,衛福部最新回應「真的太匆促了」。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原預定5月15日上路,但受Omicron疫情影響,衛福部為避免新制上路後,影響醫療院所防疫工作,決定暫緩實施。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7月11日發函至衛福部,要求部分負擔調整應於8月1日正式上路實施。

衛福部常次石崇良表示,部分負擔上路時程須考慮新冠疫情、醫療院所準備情形、民眾經濟負擔三大面向,尤其新冠疫情還在進行中,8月1日上路「真的太匆促了」。

石崇良說,部分負擔調整有如「一刀兩刃」,一方面是為節制醫療浪費,另一方面則為收取部分負擔時,不可因收費過高,造成民眾就醫障礙,或讓民眾小病不看,拖到大病才看,而出現延誤治療情形,這不是大家樂見的。因此,面對部分負擔調整總是十分謹慎,但隨著環境變遷、健保財務需求因素,衛福部去年開始研議調整部分負擔,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而暫緩實施。

石崇良指出,部分負擔上路時程尚未定案,因必須考慮三大面向,第一、新冠疫情發展情形,不希望醫療院所在防疫的關鍵時期,還須同時兼顧部分負擔調整事項;第二、須觀察醫療院所準備情形,畢竟新制上路,總會出現混亂及磨合期,醫療院所應做好與民眾溝通的準備,避免於醫療行為發生許多紛擾;第三、須顧及民眾經濟負擔問題,避免造成就醫障礙。

「特別是疫情尚未平息,8月1日上路真的太匆促了。」石崇良指出,觀察近期BA.4、BA.5疫情蠢蠢欲動,外界原先預估7月底、8月初,每日本土確診病例數會降至1萬例以下,但目前看來並非如此,因此,疫情發展趨勢仍是部分負擔上路時程的最大變數。

石崇良說,各界對部分負擔調整已有共識,現在只是上路時機問題,須綜合評估判斷後,再來考慮上路的時間。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衛福部對於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應有一定的考量,協會予以體諒及尊重,但仍希望於未來在適當的時間,讓部分負擔可以盡速上路。

至於,外界認為,部分負擔尚未實施原因,恐與今年底即將進行縣市長選舉有關?石崇良說,「兩者關係不大,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據了解,健保部分負擔遲遲無法上路最大的因素,仍是受到年底選舉的影響,此時不希望增加民眾經濟負擔,但於選後有上路的機會,以挹注健保永續經營的動力。

部分負擔調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