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12年健保給付成長率拍板上限4.5% 9月底前敲定總額

國發會委員會議今(18日)通過「11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1.307%至4.5%。
國發會委員會議今(18日)通過「11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1.307%至4.5%。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發會委員會議今天通過「11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1.307%至4.5%;衛福部官員表示,後續由健保會在9月底完成協商,敲定明年醫療服務費用總額。

為了合理調控醫療費用,「全民健康保險法」明訂實施總額支付制度,每年協定下一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國發會今天審議通過行政院交議、衛生福利部陳報的「11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1.307%至4.5%,其中成長率下限是考量投保人口結構、醫療成本、投保人口數成長率等因素,經既定公式計算而得。

國發會表示,考量健保整體財務狀況、經濟成長與民眾負擔能力等因素,以及疫情衝擊,並兼顧健保中長期改革計畫的推動與維持醫療品質,同意給付費用成長率上限訂為4.5%。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以上下限來做推估的話,上限金額為8459.51億元,下限金額為8201.03億元,中間的差額就是協商空間的金額達258.48億元,是民國95年來新高,可以說有比較多的空間討論是否納入一些新服務。

商東福表示,今年因為疫情也開始有一些遠距醫療的需求,如果醫界認為適合,也可能提出一些相應的新服務。不過,目前是先通過上、下限比率,後續由協商機制還會確定一個介於其中的比率。

媒體詢問健保財務狀況問題,商東福表示,依照規定,安全準備要大於1個月,截至今年5月底,安全準備有1.43個月,到年底前應無虞。今天討論範圍並不涉及費率,而是先決定總額範圍,後續還要由健保會在11月底前完成費率審議。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總額範圍經行政院核定後,將由全民健康保險會於下一年度開始3個月前,在核定總額範圍內,經由集體協商機制(含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被保險人、雇主、有關機關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協定下一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健保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