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特稿/最後一支箭卡關 部分負擔調漲成陳時中「華麗轉身」遺憾

陳時中確定參選台北市長,外界呼籲應要思考公布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才能華麗轉身。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時中確定參選台北市長,外界呼籲應要思考公布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才能華麗轉身。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確定參選台北市長。還記得,2020年9月,陳時中被問及參選台北市長意願時,他說,身上背著防疫、食安、健保三支箭,還不知能不能安然度過。如今疫情趨緩、福食通關,僅剩下健保部分負擔這支箭。陳時中曾經承諾,2年內不調漲健保保費,如今支票僅剩半年效期,在卸任前,為了健保永續,應思考公布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才能華麗轉身,不留下遺憾。

攸關健保永續經營的部分負擔調整案,原定5月15日上路,但Omicron疫情爆發,陳時中決定暫緩實施。如今疫情趨緩,部分負擔調整何時上路?陳時中卻坦言「目前沒有考慮」,但再不實施,對健保財務穩定性、安全性將帶來巨大影響,明年調漲健保費率恐勢在必行,大家荷包又要變薄了。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歷經2年多討論,陳時中與醫院、民間等團體進行多次研商,健保署更是花費盡心血,讓各界取得共識,目前民眾對使用者付費概念接受度高,今年實施可說是最好時機。

但民進黨基於年底選情「政治考量」,並受電價調漲、通貨膨漲、物價高漲等影響,政府竟讓部分負擔調整恐「胎死腹中」,上路遙遙無期。

熟悉健保專家表示,部分負擔調漲是「政府應該做的事,就要認真做」,如果年底確定調漲費率,全民都需要交更多的健保費,對健保永續也不是辦法,政府高層不應陷於選舉心魔,如果今年不調,計畫明年再調,但又會遇到後年總統大選議題。

民進黨高層有人提到「要有政權、才能落實理想」,但專家認為,調漲部分負擔真的是「只差最後一步」,陳時中應有擔當,不受選情因素,以宏觀角度看待健保政策,不讓部分負擔政策轉彎,必須盡速公布上路時程,華麗轉身,不留下絲毫遺憾。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