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未定 醫院團體盼8月1日上路

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未定,醫院團體發函陳時中要求8月1日上路。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未定,醫院團體發函陳時中要求8月1日上路。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確定參選台北市長,但攸關健保永續經營的部分負擔何時上路,卻仍遙遙無期。健保部分負擔原定5月15日上路,但Omicron疫情爆發,為減輕民眾及醫療院所負擔,衛福部5月12日撤銷公文。但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本周一發函給陳時中,認為疫情已經趨緩,為促進健保永續經營及使用者付費原則,應依先前部分負擔調整規畫,盡速於8月1日正式實施。

健保部分負擔何時上路,陳時中日前出席公開活動,被問及相關議題時坦言,「目前沒有考慮」。

「如果部分負擔,今年真的沒有實施,這是相當可惜的事。」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部分負擔是為了促進健保永續經營,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相關討論已超過2年,經過各團體協調與討論,最後達成共識,代表大多數的人同意調整方案,而民眾對健保滿意度高,也不樂見健保無法經營,影響醫療服務。

洪子仁說,部分負擔上路後,可以達到的財務效果只有近100億元,和健保總額8000億元相比,可說是杯水車薪,但為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且新冠疫情趨緩,即便BA.4、BA.5進入社區,也只是疫情「小反彈」,衛福部應思考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就算是未來換了部長也應照原計畫上路,如新公告上路,相關醫院最快2周內就可籌備完成。

洪子仁表示,健保資源有限,但醫療需求不斷增加,必須找到解決方法,讓健保永續經營,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支持部分負擔調漲,如果今年沒有實施部分負擔,年底時健保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個月,有違「健保法」至少應維持1個月的規定,明年恐調漲健保費率及保費。

消基會董事胡峰賓說,健保部分負擔因疫情暫緩實施,但疫情何時結束?沒人知道,可是健保財務可以支撐多久?試算就會知道,在部分負擔已兼顧弱勢就醫權下,現在應去面對、去認清,必須調漲部分負擔的事實,因隨著新藥、新醫療科技發展,健保支出持續增加,「現在用過往相同的一鍋飯,已經餵不飽所有的人。」不能一直暫緩。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今年部分負擔沒有實施是有些可惜,但各團體對部分負擔調整,還是有不同想法,畢竟調漲部分負擔後,大多數民眾都會受到影響,對於弱勢族群調漲,應有更完善的討論或配套,也有專家認為,健保費率調整應成常態化、「該調就調」,避免大選年、行政院長換人不能漲,或是一次大漲等非理性因素,影響健保財務穩定性。因此,部分負擔若不急於調整,應將相關意見充分研議後,再行討論上路時程。


將健保部分負擔調整視為健保永續經營一部分,時時念茲在茲的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部分負擔何時可以上路,現在是隨緣、平常心,畢竟要不要調整「不是他可以決定的」,但常有醫師反應,孩童過敏原檢測、C肝新型檢測方式、罕病或癌症用藥等都需要健保提高給付,可是受限健保經費不足,許多醫療、藥品無法給付。

李伯璋說,健保永續管理不能只把壓力放在醫院、醫師,民眾也要負起責任,部分負擔是由使用者付費,每筆錢都是從民眾自己的口袋拿出來,更會重視醫療檢查、診斷、藥費是否合理,可減少醫療院所不實申報健保的情形,且以往部分醫療院所私下有刷健保卡換牙膏等贈品的行為,部分負擔上路後,民眾刷健保卡的部分負擔,說不定比牙膏價格還貴,以降低此陋習發生的機會。

「好的政策應該要堅持。」李伯璋說,民眾對健保滿意度超過9成2,健保署也積極改善重複用藥、重複檢驗檢查問題,保障民眾就醫權益,為健保永續經營、增加財源,調漲部分負擔是一重要政策。

健保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