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希望女員工學會和生理期相處」她請生理假遭拒!網怒:快檢舉

圖為女性經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圖為女性經痛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女生都有期經痛的問題,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女性受僱者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時,每月可請一天生理假。有位女網友詢問生理假事宜,沒想到人資拒絕給假,並稱「希望女性員工能學會和自己的生理期相處」,還說請生理假會影響年終考績,違法行徑讓她傻眼。

原po在Dcard提問「生理假該不該給?」,還貼出與人資的對話截圖。她入職剛滿一年,原本沒有經痛問題,前陣子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導致內分泌嚴重失調,吃了催經藥後,開始出現經痛。原po在公司假卡和薪資條上遍尋不著「生理假」選項,詢問人資後,卻被告知「公司沒有生理假」。

原po不死心,繼續追問「生理假不是政府規定的嗎」,人資竟告訴她,政府雖有規定,但工作性質是坐辦公室的,並非勞動一整天,「通常不舒服只有幾小時,可以坐在位子上休息」。人資最後表示「希望女性員工能學會和自己的生理期相處,目前所有女性員工都能克服生理期的不舒服」,也表示如果原po執意請生理假在家,需要往上報,「會影響年終考核」。

網友怒了,「我想跟我的生理期和平相處啊!但問題是身體不允許啊我是能怎麼辦?看到這種回答好令人不開心哦」、「笑死,公司才應該學會跟法條好好相處吧」、「「目前公司所有女性員工都能克服生理期的不舒服」這句話好勒索」、「他沒體驗過痛到打滾的感覺,傻眼」、「通常不舒服只有幾個小時?長期經痛患者表示問號,我都會痛好幾天欸,也會攜帶止痛藥去公司 」。

不少人也被刁難過,「剛畢業時也以為生理假能請,結果請到第二次就被人資主管約談,跟我說『不舒服是去看醫生不是請假』」、「吃經痛藥撐一下吧,生理假在台灣就是看得到放不到的假啊」、「上次去面試問有沒有生理假,答案卻是生理期是可以預先算好週期的,所以沒有生理假」。

有人提建言,「我是HR,真心建議你離職然後檢舉公司,生理假本來就是法定假別,只要有需求都可以,申請也不需要另外再提啥證明」、「你可以改請病假,相安兩無事,不然不爽就去檢舉,但檢舉你也不用做了」、「人資也太誠實了,不都口頭告知,事後不認嗎?怎麼會用打字的」、「我現在的公司也是人資大言不慚的說我們遵守勞基法,但沒有生理假, 不過目前蠻需要一份薪水的,所以打算之後離職一起檢舉」。

生理期 經痛 請生理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