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換肝名醫陳堯俐出走彰基 轉戰中台灣這家醫院

陳堯俐7月起已到中山附醫服務,同時可到秀傳醫院兼診照顧老病人。圖/陳堯俐醫師提供
陳堯俐7月起已到中山附醫服務,同時可到秀傳醫院兼診照顧老病人。圖/陳堯俐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醫院內部人事更迭的白色巨塔事件,總能引發諸多討論。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爆發對多名醫師不予以續聘,其中肝臟移植名醫陳堯俐於6月底離職,7月1日已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服務,同時可到秀傳醫院兼診照顧老病人,陳堯俐說,「在彰化還有約700名病人需要照顧,這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一塊」。面對未來挑戰,陳堯俐滿懷希望、充滿企圖心,要在新的舞台上再創人生高峰。

依健保署統計,2005至2018年肝臟移植案例數,彰化基督教醫院排名第5,為532人,僅次於高雄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及台大醫院。陳堯俐說,肝臟移植為過往彰基的一個亮點「實屬不易」,現在院方要摧毀它「我也無話可說」,選擇離開真的很不容易,心中有許多不捨。

陳堯俐在彰化深耕32年,治療的9成病人都在彰化,另一些病人在雲林、南投,總數約700名病人需要回診、追蹤及拿藥,許多病人是老人家或種田的,陳堯俐不捨他們舟車勞頓,選擇到中山附醫及秀傳醫院服務可以無縫接軌。

陳堯俐1990年7月16日到彰基服務,2000年陸續進行腎、肝移植手術,彰基移植相團隊的一草一木都是由他一手建立,但剛開始進行肝臟移植「其實並不順利」。他說,2005年原要進行首例活體換肝移植手術,手術時間均已規劃妥當,但病人病情突然惡化,吐著血來到醫院,他馬上為病人換肝,跨夜手術成功,但病人病情嚴重,最後還是往生,這帶來的衝擊是,他等了1年才有第2例活肝移植病人。

「一般民眾看移植手術就是開刀治療,但其實不是這樣。」陳堯俐說,移植手術與一般手術不同,如同換肝手術是「0和1的遊戲」,不是成功把病人救活,不然就是手術失敗,病人死亡,因此術後病人不能死,否則就沒有病人願意再來醫院手術,可見醫院要重新開始介入移植手術「其實不容易」。甚至醫師還不能有手術學習曲線,如果學習曲線太長,也讓病人生命陷入風險。

另一重要的是,移植手術牽涉到捐贈者及受贈者,絕不是單純的開刀行為,如果是單純的開刀,全國各醫院都能開,但事實卻是只有少數的醫院能進行移植手術,原因在於移植手術最重要是團隊,如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移植團隊人數,不包含醫師就高達30至40多人,原服務的彰基移植團隊也有10至20多人。

陳堯俐經日積月累努力,當1年累積換肝病例數超過30例後,活肝移植成功率逐步提升,他以往在彰基最高紀錄是1年完成76例手術,每年平均約有60多例,病人順利出院率達9成4。陳堯俐說,他離開彰基後,這些都已成為歷史,但移植團隊功夫都在,雖然換一個舞台,他還是會表現的很好。

陳堯俐離開彰基,最割捨不下的是病人及移植團隊,這次帶了4個人一起到中山附醫,包括兩名臨床專科護理師、一名臨床藥師、一名外科醫師。他說,他要為這4個家庭負責,「內心壓力很大」。進入中山附醫後,將以2年時間訓練加護病房、手術室等醫護人員,以及整合腎臟科、X光室、社工等支援系統,但若要建立如彰基移植團隊至少要花10年以上。

陳堯俐移植手術時間約為6至7小時,對比目前其他醫院換肝手術快約3至4小時,以降低病人手術風險。陳堯俐說,當然每位病人病情不同、醫院不同,手術時間長短各有不同,但他移植技術已非常成熟,病人預後不會太差,但術後也可能出現各式各樣問題,因此術後照顧更為重要。

陳堯俐說,C肝目前已有藥物治療,B肝帶原病人年齡也愈來愈大,國內換肝患者會愈來愈少,雖然酒精性肝炎及肝癌合併肝硬化病人還是有換肝的需要,但病人總數一定會減少,往後執行換肝醫院會集中化,是大者恆大,小者更小。

陳堯俐準備離開彰基時,院方指他多次在未報備情形下,赴大陸執行器官移植手術,有違醫療倫理的疑慮。陳堯俐則回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陳堯俐說,往後在移植領域精進,除了要有熱情、能力外,最重要的是,需有醫院制度面幫忙,到中山附醫熟悉環境後,預計7月底完成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目標是每月完成2至3例換肝手術,對往後行醫生涯仍有著高度自我期許,搶救更多病人生命。

肝臟移植 換肝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