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貓咪動不動就咬人怎麼辦?貓行為諮商師:4招方法有效改善貓咪愛咬人行為

貓咪動不動就咬人怎麼辦?貓行為諮商師教你4招方法有效改善貓咪愛咬人行為。貓咪示意圖/陳學梅提供
貓咪動不動就咬人怎麼辦?貓行為諮商師教你4招方法有效改善貓咪愛咬人行為。貓咪示意圖/陳學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動不動就咬人的栗醬

我剛認識阿寧時,就已經深深感受到她的挫折。

阿寧原本只養一隻貓栗醬。剛領養栗醬時,她還是隻小貓。身為全職家庭主婦,阿寧每天都必須跟栗醬長時間相處,她很用心想照顧栗醬,可是栗醬一點都不領情,栗醬不撒嬌、也很少主動靠近她,甚至常常無故咬她!

阿寧在跟我敘述栗醬的問題行為時,傳來好幾張照片,她的手腳傷痕累累,還附上一段影片:栗醬就像李小龍一樣飛撲到她身上,狠狠啃咬她的腿!但阿寧在影片中一直安靜地默默承受,她說她看過網路上的資料、也諮詢過其他行為專家,大家都建議:被貓咬要忍住不能大叫,也不能有其他反應,免得貓咪食髓知味!

阿寧說,她真的很努力忍耐,可是栗醬完全沒有收斂,反而越咬越起勁,她和栗醬的感情因為這件事越來越差。當時,阿寧還找了其他諮詢師想訓練栗醬多與人親近,但阿寧發現栗醬在練習時反應很冷淡,甚至會躲避練習,不練習時又會變本加厲地追咬阿寧。阿寧把練習影片傳給我,我可以看出影片中栗醬跟阿寧互動時,人貓都明顯非常挫折。阿寧很想知道她還能怎麼做。

貓為什麼會咬人?

如果你跟阿寧一樣養過小貓,可能會發現幾乎所有小貓都會咬人。有些爸媽會以為小貓長大後自然就不會咬人,或情況會緩解,但很多人等到貓都已經進入老年,還是常常被貓咬。有些人以為貓咬人就是要教,所以上網找到很多「訓練教學」:關籠、打貓、罵貓、噴水、壓貓舌頭、咬回去,最後發現這些方法不只沒用,還會讓貓學會在人不注意時偷襲,甚至咬得更兇,或者,貓會變得害怕或討厭爸媽,越來越無法親近人類。

【延伸閱讀:貓咪亂尿尿怎麼辦?別再說是在報復主人了!貓行為諮商師:貓亂尿原因、解決方法指南一次看

其實貓會咬人是有原因的!注意一件事就能有效預防

貓咪在成長過程中,通常會在3~4週左右開始離乳,7~9週完全離乳,不過貓咪跟人類一樣,有些小孩雖然會吃副食品,還是需要在睡前喝奶,或靠吸奶嘴得到安全感,幼貓也是。出生不到3週就離開媽媽和群體的幼貓,通常會出現明顯的壓力反應,但10~12週才離開群體的幼貓,行為則會相對穩定很多。可是,很多浪貓從小就失去媽媽,或在救援期間被迫提早離乳;有些貓舍在照護幼貓時也會提早離乳方便販售,這些狀況都可能導致貓咪衍生行為問題。

行為學發現離乳不完全的貓咪,長大後非常容易異食或咬人,而在這些貓之中,又以沒有跟同伴一起長大的單貓,咬人情況最為嚴重。而且,一旦貓出現愛咬人的行為,人類就很難用訓練或管教的方式幫助他們改掉習慣。

此外,在群體中長大的小貓,通常會跟兄弟姐妹、媽媽或其他成貓互相追趕跑跳,這樣的模擬狩獵行為就是社會化,大概會持續到12週左右,幼貓會在這時學習不咬人。如果少了這段過程,小貓不僅會咬人,長大後也比較容易害怕或攻擊同類,並出現多貓打架、多貓相處的問題,很難跟其他貓咪和平共處。此外,如果小貓太早離開群體,也會衍伸出其他貓行為問題,包括容易害怕新事物、分離焦慮、過動、強迫症以及攻擊行為等。

如果想預防貓咪愛咬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開始就一次養2隻以上的貓,兩隻小貓一起養、小貓和媽媽一起養,或小貓和其他社會化完全的成貓一起養,甚至可以選擇9週後才離乳的幼貓更好。只要讓貓咪擁有完整的童年,並跟同儕、兄弟姐妹或其他成貓有健康足夠的互動,就能預防貓咪愛咬人。

栗醬正是單獨長大、沒有社會化的貓。而沒有社會化的貓咪,終其一生都會習慣用咬人的方式,向人類表達各種情緒。

壞蛋的絕望反撲™(Extinction Burst)

你可能會想問:那阿寧原本得到的資訊是對的嗎?如果在貓咬人時忍住不要有反應,真的有用嗎?

行為學家幫你研究過了!如果貓咪常常追撲咬人,通常是在人貓互動過程中有某些挫折想要表達。如果你忽視貓,這個行為會升級!行為學家把這樣的升級反應稱為「削弱爆發(Extinction Burst)」,用我的貼心翻譯來解釋,其實就是「壞蛋的絕望反撲™」。

貓透過咬人「與人溝通」時,如果發現沒有得到回應,會慢慢增加強度,直到爸媽無法忍受舉手投降。隨後,貓會把他得逞的強度存檔,下次當你再漠視他,他會記得堅持到那個過程,就像一個小孩發現在百貨公司躺著哭鬧才能買到玩具,以後每次想買玩具,他就會僵持到躺著哭鬧為止。相反的,如果你可以持續忍耐,熬過貓咪所有「壞蛋的絕望反撲™」,一次、兩次、三次後,這些行為就會慢慢消失。所以,如果你希望貓咪永遠不咬人,堅持到底是有用的!

看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懂了吧?栗醬會變本加厲咬阿寧,正是「壞蛋的絕望反撲™」!只是貓的指甲尖、牙齒利,又是數一數二的兇猛獵人,在這麼猛烈的攻擊下,根本沒有人可以一直忍受且沒有反應,阿寧也不例外。雖然大部分被栗醬咬時阿寧都有忍住,但回想起來,確實有幾次被突襲時嚇到彈起來,或不小心有反應,也難怪她一直沒辦法完全改正栗醬的壞習慣。

改善貓咪咬人更有效的方法

如果你跟阿寧一樣,千萬不要絕望。面對栗醬這樣的貓,阿寧雖然無法忍痛讓她永遠不再咬人,但只要透過幾個方法,還是可以大幅降低栗醬咬人的頻率和強度:

1.培養觀察力

如果你常在抱貓或摸貓時被咬,你得更注意貓咪的肢體語言,貓是很注重隱私和主權的動物,在跟貓互動時,如果希望維持良好的人貓關係,最好尊重他們的空間和意願。貓咪撒嬌時可能只想被摸特定幾個部位,這些部位通常是:頭部、臉部、頸部;貓討厭被摸的部位則常是:屁股、手腳、肚子,而且貓喜歡短時間、高質感的互動,如果你摸錯地方或摸太久,他可能會先不耐煩地甩尾巴或壓耳朵,如果你還不停手,他就會咬人警告。

2.轉移攻擊

假如貓把你的手當獵物攻擊或抱著踢咬,你可以隨身攜帶玩具、小抱枕或貓草踢踢包,在被咬時馬上把手抽回,改用玩具跟他互動,或塞抱枕、踢踢包到他懷裡,讓他轉移攻擊物品。每次被咬都這樣練習,漸漸地,貓咪就能學會捕捉「正確的獵物」。平時,爸媽也要每天跟貓玩互動遊戲、模擬狩獵,貓是獵人,每天都需要適當發揮精力,才不會因為過度無聊,把爸媽的手腳當獵物。

3.增進感情

在互動遊戲、模擬狩獵的過程當中,盡量保持人貓都開心,貓會感受到你的用心陪伴,你也能好好享受貓咪可愛狩獵的樣子,人貓感情增進後,如果貓咪真的想用咬人的方式表達負面情緒,強度也會降低許多,他們也會捨不得用力咬自己喜歡的爸媽呀!

4.探究原因

如果想根除貓咪咬人的習慣,最重要的還是要探究他們咬人的原因。你可以檢視人貓互動、生活環境和飲食等條件,是否有貓咪不滿意的地方。只要找到原因後好好調整,即使是社會化不足的貓咪,也會停止無故咬人。

我在深入瞭解阿寧和栗醬的生活後發現,栗醬曾在一次健檢時被醫生下令過胖、必須減重,於是阿寧就很認真幫她節食,造成栗醬每天肚子都好餓,此外,栗醬也常跟阿寧討食被拒絕,越餓就越容易生氣,在我提點後,阿寧才注意到原來栗醬這麼不開心,於是我們決定改用比較溫和的方式替栗醬減重(下個章節就會跟你分享這些方法)。5個月後,雖然栗醬還沒達到標準體重,但她跟媽媽的感情大進化,不只再也不撲咬阿寧,還會主動撒嬌。平時,即使阿寧摸摸、吸貓,都不再被咬。後來,阿寧常常傳她跟栗醬靠很近自拍的照片給我,人貓看起來都好開心。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作者:吉兒 Jill Su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24
作者:吉兒 Jill Su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24

貓咪 養貓 貓咪愛咬人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