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首例猴痘個案狀況良好 9接觸者皆無症狀

首例猴痘個案狀況良好 9接觸者皆無症狀。示意圖/路透
首例猴痘個案狀況良好 9接觸者皆無症狀。示意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上週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目前生命徵象穩定、狀況良好,個案匡列接觸者9人,均中低風險,目前也都沒有症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4日公布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自德國返台後出現症狀確診,男子20日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身體出現紅疹及鼠蹊部淋巴腫大,已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疾管署25日下午公布猴痘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將原來匡列20名密切接觸者減列為9人,包括3名家人、5名醫療人員、其他1人。

今天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國內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病程變化,以及9名接觸者最新狀況;莊人祥說,個案病況穩定,接觸者沒有出現症狀。

醫師江守山昨天在臉書上提及,猴痘、天花藉物傳染是重要傳染途徑,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如宿舍、投幣式,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此病毒無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建議用市售洗衣精即可,強調患者衣物不要跟其他人混洗,以免導致交叉傳播。天花與猴痘都是有外套膜的病毒,與其他有外套膜病毒相比,確實抵抗力偏頑強,但仍可使用酒精、乾洗手作為預防。

關於洗衣精都無效的說法,羅一鈞表示,「這又是過度了」,歐美等國的公衛權威單位都沒有特別提出洗衣用品建議,反而強調患者衣物不要與其他人混洗,以免導致交叉傳播。

羅一鈞建議,猴痘病患應單獨隔離、單獨洗衣服,不要共用洗衣設備,如果需要混用洗衣設備,衣服要確實包覆,不要抖動衣物,避免導致環境中飄散出帶有病毒的碎屑;洗衣過程中,據英國衛生部建議,不要使用經濟省水模式,也不要快洗,確保有充足時間徹底洗淨衣物。

羅一鈞指出,雖然少數報告提到痘科病毒對酚類較有抵抗力,所以才有人建議用含氯消毒劑,但沒有指引提到要特別挑選特殊成分洗滌劑,猴痘患者衣物用一般市售洗衣精即可,不用比照諾羅或是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消毒劑抵抗力稍微強的病毒處理。

猴痘 接觸者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