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染猴痘怎麼洗衣服? 羅一鈞:不混洗、一般洗衣精即可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猴痘疫情於多國擴散,我國24日也出現首例25歲男性猴痘案例。但醫師江守山提醒,猴痘能「藉物傳染」,共用洗衣機有相當大的傳染風險,洗衣精恐無效。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猴痘屬於有外套膜的病毒,在環境中確實抵抗力較強,但洗衣精無效是過度解讀,也不需要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來清洗病患衣物,但需分開清洗,以免交叉傳播。

羅一鈞表示,猴痘和天花都屬於痘病毒科(Poxviridae)的正痘病毒群,具有外套膜,和流感和新冠病毒結構類似,一般來說可用酒精、乾洗手洗淨,但消毒使用消毒劑需要考慮多一點,不過說洗衣精無效則是過度解讀。

羅一鈞也強調,雖然猴痘有可能「藉物傳染」,但歐美等其他國家也都沒有建議就洗衣服要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不過建議病患不要與家人的衣物混洗,不要混用洗衣設備,應單獨隔離、單獨清洗,以免導致交叉傳播。

若確診病患無法單獨洗衣或需要混用洗衣設備,則要確實包覆衣物,不要抖動導致環境飄散碎屑;洗衣過程中,英國建議不要用經濟、省水或快洗模式,需要充足時間讓洗衣劑跟衣服混合均勻洗滌以免病毒殘留。而市售洗衣精即可作澈底洗衣,不須選擇其他特殊成分洗衣精,不一定要用漂白水消毒。

另針對首例猴痘病患匡列的九名接觸者,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個案生命徵象穩定良好,另九名接觸者目前沒有症狀。

猴痘 羅一鈞 接觸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