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法國驚現首例兒童猴痘病例 疾管署:同住家人可能染疫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上周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為25歲男性。而法國衛生當局在當地25日晚間宣布,巴黎出現一名小學生感染猴痘病毒,成為該國首宗兒童猴痘病例。對於兒童也可能染疫,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猴痘主要就是接觸或飛沫,同住家人可能會感染風險,但仍要看後續更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不過小孩可能因免疫較低下,嚴重度高於成人。

陳婉青表示,人畜共通病毒感染,潛伏期約為5至21天,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皮疹。通常發燒1至3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

不過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國際間通常建議高暴露風險職業,如醫護,或高感染風險密切接觸者可接種疫苗。另前往猴痘病毒動物流行地區時,應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及生病或死亡動物、所有食物必須澈底煮熟後才能食用、避免與猴痘病患接觸。

針對可預防猴痘的第三代天花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猴痘抗病毒藥物和疫苗,不需要大規模接種,或感染一定要服用。不過疾管署也在跟藥商進行採購、詢問,一切都還在進行,主要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

至於庫存的第一代疫苗,副作用比較大,屬戰備使用,以防未來有生物恐怖事件需要大量接種才會啟用。第三代疫苗副作用較低,將針對第一線醫護人員、實驗室、接觸者,做接觸後預防暴露使用;採購進度如有更近一步訊息會說明。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