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首例猴痘 匡列縮減為9人

國內首例猴痘確診患者大腿水疱情況。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國內首例猴痘確診患者大腿水疱情況。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前天出現首例猴痘病例,原匡列廿名密切接觸者,昨公布猴痘接觸指引後,縮減匡列九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依接觸指引主要分低、中、高風險,因此排除十一人,改匡列的九人須自主健康監測廿一天至七月十四日。

國內首例猴痘患者是留學德國的台南男學生,因跨區到高雄就診引發驚恐。高雄市長陳其邁昨表示,患者當時在戶外診療站就診,三名醫護有完整防護裝備,三名醫護已匡列,評估無傳染風險,猴痘須經親密接觸或長時間接觸感染,民眾不用太恐慌。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說,確診個案收治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狀況穩定,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沒有傳染力才可解隔,猴痘屬人畜共通傳染病,雖證實可有效人傳人,但傳播對象具局限性。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擴大匡列增加到六人,因猴痘潛伏期很短,只要沒有發病就過關。

莊人祥說,猴痘臨床症狀包括皮疹、斑疹、斑丘疹、水泡、膿疱等皮膚病灶,及發燒卅八度以上、畏寒或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若有疑似症狀務必提高警覺;猴痘先前盛行於非洲國家,致死率約一成,但他國通報病例多屬輕症。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猴痘患者皮膚病灶最多,尤其是痘子病毒量最高,相較過往猴痘案例病灶明顯,此波猴痘疫情痘子較小,症狀不典型,患者及周遭親友或醫護難察覺,恐增接觸風險,雖機率小但仍有飛沫傳染風險,籲民眾勤洗手、酒精消毒、戴口罩。

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