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補助住院合聘看護 費用省近半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將由醫院安排照護人力,聘請護理佐理員,費用由住院患者及健保共同負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將由醫院安排照護人力,聘請護理佐理員,費用由住院患者及健保共同負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病房看護人力不足,且費用昂貴,衛福部下半年將執行「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多名病人合聘一名護理佐理員,如以急性一般病房為例,每床每日費用一六五○元,健保支付七五○元,民眾只需負擔九百元,大幅減輕病患及家屬經濟負擔。

國內每年住院患者高達三五○萬人次,看護需求居高不下。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推估,國內醫院每年看護聘顧費用需求達六六一億元,為有效運用住院照護人力,衛福部去年於健保會提出「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今年以三億元試辦此項提案。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許多病患住院時請不到看護,家屬就需輪流到院陪病,常出現「一人住院、全家住院」等窘境,有時同一間病房中二至三名病人均聘請看護,也讓看護人力未能有效運用。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因而將由醫院安排照護人力,聘請護理佐理員,費用由住院患者及健保共同負擔。近日衛福部健保署通過此計畫,預計七、八月間公開徵求試辦醫療院所。

蔡淑鳳說,「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為二至三名病人聘請一名護理佐理員,每個病人所需照顧項目不同,擬定每日每人看護費降低為二千至二千六百元的四至五成間,而健保補助每天七五○點值。若估算急性一般病房人力成本,並加計行政成本,每床每日費用約一六五○元,扣除健保支付,患者僅需自付九百元。

「現在推動此試辦計畫,機會很好,這是一個開始。」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疫情期間,家屬進入醫院照顧患者多有不便,下半年推動相關計畫後,可讓家屬不用煩惱陪病問題,還可減輕負擔。

據了解,若此試辦計畫成功,一旦全面納入健保,屆時每人每月健保費約增六十至七十元,以降低高額住院看護聘顧費。

看護 照護 陪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