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陳時中戒菸了沒?董氏基金會曝內幕「他對自己太殘忍」

「2022戒菸就贏比賽」今公布30萬元首獎成功戒菸組,為來自台南的陳姓夫妻。記者許政榆/攝影
「2022戒菸就贏比賽」今公布30萬元首獎成功戒菸組,為來自台南的陳姓夫妻。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68歲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50多年老菸槍,今年宣布參與「2022戒菸就贏比賽」,是他人生首次決定要戒菸,不僅找太太孫婉玲幫忙簽名報名表,3月底更親自出席董氏基金會戒菸比賽記者會,也和董氏基金會義工隋棠一同喊口號,不過陳時中忙於工作,壓力過大,疑未成功戒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經過上次記者會後,後續沒有跟部長聯絡,不過部長是50年老菸槍,身邊很多人都抽菸,他原本希望從自己做起,影響周遭人一起戒菸,其實老菸槍是不敢用戒菸這件事來下賭注,但部長受到董氏基金會感動,而願意加入戒菸比賽。

林清麗指出,吸菸者開始戒菸,前面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頭暈、整個人抖不停、注意力不好、精神無法集中等,尤其老菸槍更容易出現多種斷癮症狀,使用藥物可較緩和,不會那麼痛苦。她認為部長只靠意志力戒菸「對自己太殘忍」,提醒部長要多喝水,也可以靠藥物協助。

戒菸比賽需要戒菸者與見證人組隊報名,且戒菸人在報名前,需要1至2周時間思考。林清麗表示,今年比賽感謝部長的參與,開放報名前幾天,每天有200、300人報名戒菸,許多戒菸者都寫到「老婆看到陳時中參賽,逼我也要參賽」,相當有趣。

董氏基金會與國民健康署及各地衛生局,每2年1次舉辦「戒菸就贏」比賽,今年吸引8559組民眾報名戒菸,今年首獎30萬元候選人台南市陳姓夫妻檔,今在記者會雙雙通過進行尿液檢測,順利獲得30萬獎金。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此次比賽在疫情期間舉行不容易,但我們認為疫情是一時,菸害是一生,希望民眾除了關注新冠肺炎,更要注重菸對人生危害。

今年60歲陳先生,從14歲開始吸菸,過去每天吸1包菸,多年前因車禍肺部穿刺傷,曾戒菸10年,後來又開始抽菸,因抽菸的事常與老婆吵架,小孩也時常翻自己白眼,直到今年有同事傳「戒菸就贏」比賽資料,終於下定決定戒菸,他認為「戒菸是愛老婆、愛小孩真正的行動」。

陳太太說,自己父親去年肺腺癌過世,全家陪同治療過程中,心理負擔壓力很大,因此一直希望先生可以戒菸成功,但10幾年來反覆,能體會戒菸不容易,這次戒菸過程,先生好幾度想抽菸,身為家屬只能多鼓勵、支持。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22菸害防制重點「菸品:毒害我們的地球」。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指出,年長者及老菸槍是新冠肺炎最容易感染族群,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指出,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住院風險,是不吸菸者1.8倍,如果每天抽超過20支菸,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

詹欣隆表示,戒菸最難的是尼古丁戒斷症狀,包括坐立難安、情緒焦慮、無法專注工作、失眠等,且尼古丁是一種藥物,一但發作類似毒癮發作,若沒有靠藥物緩解,大多難以克服。尼古丁成癮可用行為模式協助改變,例如飯後抽菸或開車抽菸,可改成飯後吃水果、開車嚼口香糖提神。

詹欣隆指出,根據馬偕統計,過去僅靠意志力成功戒菸不到1成,若靠藥物輔助,成功率達到3成5至4成。若使用藥物戒菸,1年可進行4個月療程,若跨年可以連續8個月進行,成功率皆大幅提升。

目前戒菸多以2類族群,一是年紀稍長有慢性疾病,驚覺身體狀況差,不容許再抽菸;另外還有20至30歲菸齡不長者,因結婚生小孩希望戒菸,以及部分青少年,被家長或教官帶來戒菸。尤其以中年族群更需警惕,因年紀輕、身體健康尚未出問題,且有一定菸齡、難戒掉,這族群最需要戒菸。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3月參與「2022戒菸就贏比賽」,與義工隋棠一同喊口號。記者邱德祥/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3月參與「2022戒菸就贏比賽」,與義工隋棠一同喊口號。記者邱德祥/攝影
「2022戒菸就贏比賽」今公布成功戒菸得獎者。記者許政榆/攝影
「2022戒菸就贏比賽」今公布成功戒菸得獎者。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南的陳姓夫妻通過尿液檢測,成功戒菸。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南的陳姓夫妻通過尿液檢測,成功戒菸。記者許政榆/攝影

戒菸 尼古丁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