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有故事的藥局 民雄七星藥局三代傳承

嘉義民雄七星藥局是當地文史重鎮,亦是熱門打卡景點。
嘉義民雄七星藥局是當地文史重鎮,亦是熱門打卡景點。
圖片來源/藥師週刊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的西藥局歷史稱不上悠久,所以不曾聽聞百年藥局,三代傳承的藥局亦如鳳毛麟角。嘉義民雄七星藥局便是一家歷經三代持續經營的老藥局。

七星藥局原稱七星西藥房,是第一代創業者吳進於1960年創立,取名「七星」乃因吳進原在台北松山饒河街的七星醫院上班,返鄉創業時,懷著飲水思源、感恩念舊心情,故以此替自己的藥房命名,現懸於藥局內古樸斑駁的老匾額靜靜地為上一輩人,這一段濃濃的情誼做出見證。數十年後第三代吳至鎧藥師,還曾至台北追尋拜訪七星醫院院長的後人,足見吳家人有著重情、惜情的基因。

1994年,第二代吳嘉文、楊玉華這對藥師夫婦接手經營。懸壺執業之餘吳嘉文有蒐集的嗜好,尤其對於老東西情有獨鍾,像是藥包、藥盒、藥瓶及企業公仔等,甚至連老西藥櫃、中藥櫃、調劑櫃大件器物也在收藏名單之列,更難能可貴的是吳嘉文不僅收藏,且天生一雙巧手,老物件經過他的一番調理整治之後,往往化腐朽為神奇,注入了新的靈魂。

2019年第三代吳至鎧藥師返鄉接掌藥局,年輕藥師有了為老藥局換裝的想法,難得的是這個想法沒有演變成兩代之間的衝突,反而是第三代創意發想腦力激盪,第二代翻箱倒櫃傾囊相助,於是成就了目下既新潮又復古、既典雅又溫馨的奇幻空間。這一番脫胎換骨也讓蛻變後的七星藥局,成為嘉義當地文史重鎮,更是年輕人熱門的打卡景點。

一般藥局重新裝潢考量的無非是改善空間利用、改良動線、汰舊換新,目標在提升營業績效。七星做了不同方向操作,會不會圓了夢想卻空了肚皮?同為開業藥師,筆者不能免俗的關心起這個俗氣的話題,小吳藥師樂觀且理性的分析轉型之後,除了原本的忠實客戶之外,很明顯的是增加了一些磁場相近、相互認同的新客人,此說掃除了筆者心中原有的一絲疑慮,也讓人為其感到欣慰。確實,身處在一個有根、有故事的空間,我想不管是主、是客,特別容易有身心得以安頓的踏實感。

由於筆者是「不速之客」式唐突造訪,原本沒有預期得到太多關注,吳嘉文、楊玉華藥師夫婦親切接待,小吳藥師更充分發揮文史導覽長才,帶我們進行了一場踩街巡禮,更令人驚豔的是引領我們參觀他們父子倆的一個更大收藏品「一樂酒家」。吳嘉文、吳至鎧父子買下藥局旁的老房子並計畫重新修復,將復原酒家建築、成立藥學歷史館、地方文史工作室。父子二代一起築夢的故事,在功利掛帥業績至上的藥局經營市場上,卻開創出另一番境界,宛如戰場旁的一方花圃小天地,那麼樣的清新、溫暖,撫慰人心!

(本文節錄自《藥師週刊2242期》、廣泰藥局藥師劉宇琦授權刊載。>>原文連結)

西藥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