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低血鉀精準醫療 三總3創新獲獎

聽健康

00:00/00:00

低血鉀症」最常見電解質異常,若未及時診斷治療,輕則併發肢體癱瘓,嚴重時可能產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與呼吸衰竭。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團隊研究近30年,今年以「低血鉀精準化醫療」3大創新,榮獲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

由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腎臟內科教授林石化領軍的腎臟內科低血鉀團隊,以「低血鉀精準化醫療:從臨床到基因與人工智慧醫療」主題,切入診斷、治療、監測等面向,整合跨領域技術,快速精確地鑑別低血鉀的成因,即時掌握病況與數值的變化,提升治療與照護品質。

3大創新方法,包括新研發的「單次尿液生化鑑別方法」,有別於收集24小時尿液的傳統方式,改採單次尿液分析,在2至4小時內,依據尿液的鈉、鉀、氯及肌酸酐等數值,即能快速做出分析與判定。

低血鉀症中,最難辨明的遺傳性腎小管病患,基因檢測需耗費數月時間,才能獲得初步結論,往往導致病患治療遲延。三總團隊發現,台灣「吉特曼氏症」的帶原率非常高,因此針對台灣人「常見22個突變熱點製作篩檢盤」,僅需3步驟、4小時,就能獲取報告及早診治,大幅縮短檢測時間。

三總團隊首創「人工智慧輔助心電圖」,簡化低血鉀的監測流程,免除病患多次抽血的不適,大幅縮短等候報告時間,僅需將心電圖上傳,15秒內即可獲得血鉀濃度的預測數值,病例用全球首創的警示系統,傳送到醫師手機和醫院資訊系統,醫師可做及時診療參考。

人工智慧輔助心電圖技術,已取得台灣專利,美國專利在申請中,團隊也將該技術推廣至分院及北市緊急救護系統。另持續發展穿戴式心電圖裝置的人工智慧輔助判讀,以提供更多、更即時、更準確的監測服務。

低血鉀 人工智慧 心律不整 肌酸酐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