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麻手術最怕術後併發症 釀心血管疾病72小時內恐喪命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理事長(右)、臺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左)今出席記者會說明全身麻醉術後恢復重要性。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理事長(右)、臺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左)今出席記者會說明全身麻醉術後恢復重要性。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全身麻醉手術需求量大,根據109年健保醫令申報量統計,台灣全年全身麻醉的申報量超過250萬例,換算每日平均約13秒就有1次全身麻醉。專家表示,醫療進步下手術技術純熟,手術成功關鍵在於有無出現「術後併發症」,需注意的是,臨床上常見術後出現心血管、肺部併發症,往往帶來致命風險,術後照護格外重要。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表示,患者進行重大手術時,最擔心手術成功率、術後恢復及併發症風險。研究數據顯示,術後心血管併發症如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致命性高且病程速度快,發生率將近5成,住院天數增加2、3周,嚴重者術後72小時內就會喪命。

郭書麟指出,術後併發症第二名為術後肺部併發症(PPC),發生風險約2成以上,其住院天數恐拉長到17天,相較沒發生PPC的患者,死亡率僅0.2至0.3%,但若發生嚴重PPC的患者,約14至30%的人術後30天內死亡,因此許多醫師無法保證開刀後何時可出院,因取決於是否出現併發症,連帶影響後續治療效果。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積極推動「術後加速康復療程(ERAS)」,希望在重大手術前、中、後有全方位準備及照護,可減少術後併發症發生,也降低病患術後不適,據統計可減少5成術後併發症、縮短3成住院天數,適用族群包括大於65歲長者、有肺部慢性疾病及BMI大於30等高風險群。

郭書麟表示,ERAS為整合醫療,採部分健保給付及自費,今年2月衛福部公告將ERAS列入手術必要安全項目中,各大醫學中心皆陸續啟動計畫,若加總自費項目,價格約落在3萬元上下。

台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表示,近5年台灣麻醉專科人力成長幅度是所有專科的第3名,僅次於急診科、泌尿科,目前麻醉專科醫師人數有1360位,他提醒病患及家屬,任何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小至闌尾炎、大至心血管、神經外科手術和癌症手術,都不能輕忽可能潛在的風險,應慎選有麻醉專科醫師的醫療院所。

隨著麻醉發展愈加精準及個人化,鄒美勇表示,醫師會評估患者身體狀況,使用最適合的麻醉處置,相較傳統的麻醉藥,術後20分鐘後仍有近2成的患者無法脫離肌肉無力狀態,近年新研發的處置方式,平均可在3分鐘內恢復肌力,有效降低噁心嘔吐、術後呼吸道併發症等副作用。

全身麻醉 心律不整 心肌梗塞 慢性疾病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