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健保部分負擔調整今預告截止 基層診所新提兩方案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健保署將彙整各界對部分負擔調整意見後,向部長陳時中面報,再由陳時中拍板定案。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健保署將彙整各界對部分負擔調整意見後,向部長陳時中面報,再由陳時中拍板定案。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今預告期截至,新制何時上路?將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定案。基層醫療協會於截止日前,再提出兩項調整案,首先盼檢驗檢查部分負擔起徵點,由現行500元再次上調至1000元;其次,病人於基層診所領取第一次慢箋,應免收部分負擔。藥師公會全聯會則重申,對各層級醫療院所領取第二次後慢箋免費,深感失望。健保署表示,將彙整各界意見向陳時中面報,並由陳時中拍板定案。

「如此方案是希望真正落實分級醫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希望病人從基層診所開始就醫,如果病情有需要,再透過轉診到大醫院,而診所少做檢驗檢查,也少用高價藥品,若病人到診所領取第一次慢箋免部分負擔,也可以不需要多花錢,如此增加民眾到診所就醫意願,降低大醫院醫師、藥師的工作負擔。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依健保稽核發現,疫情期間,有醫療院所申報疑似新冠肺炎病人胸部X光檢查費用,但所付影像卻是腳的檢查X光影像,此為申報不實,且有高達235億點數申報健保時,沒有附任何申報資料。

基層診所希望可以將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上調至1000元。李伯璋說,這不是不能討論,但希望診所將病人檢驗檢查結果上傳至健保署雲端病歷,避免其他醫療院所重複檢查。

林應然說,基層診所並非不願意上傳檢驗檢查報告,而是依健保署規範,基層診所每年約需花費2萬元使用相關電腦程式,且每個月還需支付維護程式等費用,「對檢驗案件數不多的診所來說,負擔真的太重了。」盼健保署應設計簡單容易使用的方案,而不須支付電腦公司高額的使用費。

此外,基層診所也希望民眾第一次領取慢箋免收部分負擔。李伯璋認為,基於分級醫療與使用者付費,於診所領取第一次慢箋,仍應比照藥費部分負擔收取。

此外,藥師公會全聯會昨也向衛福部發出公文重申,對各層級醫療院所領取第二次後慢箋免部分負擔,深感失望,建請政府針對慢性病人的醫療分級與解決不合理藥價差利益,擬定短、中、長期的改革政策。

李伯璋說,健保署將彙整各界對調整部分負擔意見後,向陳時中面報,再由陳時中拍板定案。

健保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