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安基生技新藥大突破 專一性抑制劑抗肺病

安基生技董事長黃文英擁有豐富的製藥研發經驗,尤其擅長評估新藥機轉與商業化的潛力。
安基生技董事長黃文英擁有豐富的製藥研發經驗,尤其擅長評估新藥機轉與商業化的潛力。
攝影╱林俊良

聽健康

00:00/00:00

專注於小分子用藥的安基生技,針對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研發抑制劑新藥,讓致命的肺部疾病有了新曙光。已近40年新藥探索開發的技術,鎖定皮膚科、神經科及罕見疾病等相關領域,旗下具有抗纖維化和抗發炎功用的新穎化合物表現亮眼,將進入人體臨床開發進展,有助於延緩疾病的惡化。

安基生技董事長黃文英曾任職GSK、Sanofi等國際大藥廠,擅長將創新發現轉譯為產品,尤其是選題策略,曾主導多項藥品和醫材的研發。針對市面上僅有兩種抗纖維化藥物的現況,黃文英帶領團隊加快研究腳步,她說,「我們的化合物開發能力保有領先地位,希望新藥開發能為病友帶來更多福祉!」研發的小分子新藥在動物實驗中證實,對特發性肺纖維化有極佳表現,未來也能運用在各器官和組織的纖維化治療。

抑制組織纖維化逆轉慢性疾病

所謂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整個肺葉布滿纖維及疤痕組織,肺部無法將氧氣輸送到血液,最後喪失氧氣交換的能力。目前尚無治癒菜瓜布肺的方法,安基生技的研發新藥在臨床前數據中,針對抗纖維化和抗發炎有良好作用。

黃文英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跟肺部上皮組織長期發炎有關,身體釋出不正常的蛋白影響代謝,團隊發現在肺臟纖維化的進程中,透過組蛋白去乙醯酶能抑制和修復發炎反應,達到治療效果。

安基生技的「組織蛋白去乙醯酶第六型抑制劑」已有成熟的先導化合物,有明顯的「可成藥性」,正進行用於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及其他器官纖維化疾病之開發,希望未來能擴大應用效益,讓全身器官纖維化都有望可以被逆轉!

除了人才和技術,安基生技在硬體設備也下足了功夫,擁有高規格的安全性及可靠性。<br />攝影╱林俊良
除了人才和技術,安基生技在硬體設備也下足了功夫,擁有高規格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攝影╱林俊良

黃文英強調,該藥物不會改變細胞,其主要機轉是針對疾病但不會觸發其他變異,尤其是對其他器官的影響較小。肺纖維化潛力新藥已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有極佳效果,研發階段正處於臨床前研究,計劃於2022年進行首次人體臨床試驗,朝著啟動二期臨床收案的目標前進。

擅長新藥開發「選題」的黃文英,看準了這項新藥具優異的抗纖維化效果,副作用也小於現有市售藥物,若研發成功,必能為患者帶來新的希望。回憶過程中不斷「try and error」,光是合成就試了200多種,克服藥物毒性、口服吸收率、活性評估等問題。

肺部藥物市場前景看好,且原創新藥商業價值高,黃文英希望能政府能持續扶持生技產業發展,鼓勵企業投資與創新,包含人才培訓、IPO的出場機制,讓國際認可台灣的產能和研發能力。

安基生技專注於創新小分子的開發,強大的研發團隊皆為相關領域翹楚。<br />攝影╱林俊良
安基生技專注於創新小分子的開發,強大的研發團隊皆為相關領域翹楚。
攝影╱林俊良

Box 安基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

安基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為一臨床階段之新藥開發公司,專注於創新小分子(NCE)的研發,由擁有近四十年新藥開發、授權、上市等國際實務經驗的黃文英博士領軍,開發優質、創新且具市場區隔性的新藥,鎖定神經病變、皮膚疾病及免疫發炎性具有高度醫藥未滿足需求的疾病領域。

特發性肺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