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電子煙、加熱菸應該「雙禁」嗎? 得獎辯士精彩激辯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針對「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之利弊,舉辦辯論表演賽,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左一)提出評論。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針對「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之利弊,舉辦辯論表演賽,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左一)提出評論。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立院上周一讀通過《菸防法》修法草案,針對新興菸品並未「雙禁」,禁止電子煙,但開放加熱菸,遭民間團體批評為「最大的錯誤」。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今天以「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之利弊,舉辦辯論表演賽。四位獲獎辯士激辯,反方認為政府應以管制為先,尊重紙菸使用者使用新興菸品減害;正方直指減害是混淆視聽,與戒菸相比,新興菸品仍是加害,應優先禁絕防堵,才能維護國民健康。

正方代表李毅玲表示,吸過電子煙的青少年之後吸紙菸的機率高出一般人6倍,美國青少年吸加熱菸的比率在短短五年內增加8倍,顯見新興菸品讓菸害侵犯範圍更廣,尤其對年輕人。

反方代表鐘岳表示,政府不禁止紙菸,對於可逐案審查、嚴格控管成分的電子煙,卻不思管制之道而直接禁止,邏輯不通,也顯示政府怠惰、未善盡舉證責任,也過度干預人民自由。

正方代表趙翊夫表示,接觸菸品後,產生菸害的時間可能間隔十數年,這也是紙菸難以全面禁止的社會背景,因為要證實有害需要很長的時間。現在面對新興菸品,更要打破過去那種「隨到隨審、發現有問題再說」而弊病。另外,如果政府制定菸防法的目標是減少整體菸害,新興菸品無論在健康風險和吸引年輕人入門方面,都是增加菸害,而不是減少菸害。

反方代表李訓豪表示,英國管制制度相對完整,比如以封閉式管理避免有人自行添加危害物質,所以英國接觸電子煙後再接觸紙菸者小於百分之一。但反觀台灣,看不出政府在管制方面的努力,只有直接禁止。鐘岳也表示,如果紙菸使用者可透過新興菸品減害,為什麼不能尊重他們的選擇?

雙方激辨之後,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就菸害防治現況,提出評論。

郭斐然指出,「減害只是行銷的說法,不是科學,如果菸商宣稱新興菸品有減害用途,就應循藥品管道,申請使用許可。」他強調,根據韓國首爾大學五百萬名男性保險資料研究發現,從傳統紙菸改為新興菸品,雖可減少兩成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相較於完全戒菸,使用新興菸品五年內心血管風險仍增加31%,五年以上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增加70%。

林清麗表示,85%吸菸者使用固定品牌的菸品,當年輕人一開始吸菸,菸商就找到了長期客戶,可能是30年穩賺不賠的生意,「售後服務」則必須由健保和吸菸者家人負擔。英美吸菸率從五、六成降到15%到17%,台灣雖從33%降到13%,但2016年下半年加熱菸進入台灣後,青少年吸菸率節節上升,大專院校吸菸率三年成長三倍,台灣應警惕:「我們沒有做得比別人好。」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針對「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之利弊,舉辦辯論表演賽,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左一)提出評論。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針對「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之利弊,舉辦辯論表演賽,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左一)提出評論。記者邱宜君/攝影

電子煙 加熱菸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