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慢箋部分負擔方案擬調整 領藥第2次起不收費

衛福部原規劃加收慢箋部分負擔,第2、3次到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領藥須多收新台幣100元,引發大醫院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醫界討論後可能統一收費規定,第2次起領藥一律不收費。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原規劃加收慢箋部分負擔,第2、3次到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領藥須多收新台幣100元,引發大醫院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醫界討論後可能統一收費規定,第2次起領藥一律不收費。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原規劃加收慢箋部分負擔,第2、3次到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領藥須多收新台幣100元,引發大醫院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醫界討論後可能統一收費規定,第2次起領藥一律不收費。

為強化健保財務狀況,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2月底開會討論5大措施,其中健保藥品、檢驗檢查、急診等3項部分負擔多有爭議,待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

在藥品方面,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否收取部分負擔,是爭議最大方案之一,衛福部原規劃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領取第2、3次慢箋者,須多收100元部分負擔。

有媒體報導指出,陳時中2月底和醫界代表會商後,可能統一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收費標準,即民眾無論到哪個層級醫療院所領慢箋藥品,第2、3次都不收費;此外,檢傷分類第4級跑大醫院急診的部分負擔也不漲,僅檢傷分類第5級非緊急類將調漲、最高收800元部分負擔。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今天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據他了解,醫界的確有表達慢箋藥品統一收費標準的共識,但並未聽說急診部分負擔也有調整規劃。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支持慢箋部分負擔統一收費,畢竟有些特殊藥品只有大醫院有存貨,民眾為了拿藥就得多付100元並不公平,也不認為差了100元就能解決分級醫療問題;健保署將於10日召開醫療共同擬訂會議,屆時也將針對部分負擔案再做討論。

健保會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則認為,這次衛福部提出的健保改革方案確實有助於改變民眾就醫習慣,相關配套雖然不盡完善,但應試行半年確認成效,若發現弊大於利再調整,而不是還沒實施前就因不同意見而轉彎。

黃金舜說,如今健保安全準備金已不足,健保改革迫在眉睫,若不改革,今年底準備金恐低於1個月,恐怕只剩調高健保費率一途,呼籲政府拿出改革魄力,解決問題。

商東福重申,此次改革有3原則,包括小幅度調整、不影響弱勢族群、不違反分級醫療,若能儘快凝聚共識,最快近期就會預告相關草案,力拚上半年實施。

健保改革 慢性病 處方箋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