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再議部分負擔 醫院共識:慢箋一視同仁急診輕症加碼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天會議上,各醫院團體都支持部分負擔改革大方向。記者楊雅棠/攝影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天會議上,各醫院團體都支持部分負擔改革大方向。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為使健保部分負擔方案儘速上路,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四時邀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醫院協會、診所等代表,在疾病管制署開會討論。會議近傍晚六時結束,各層級醫界代表看到守候多時的媒體,都不願多談,擺擺手就離去,陳時中則僅說「相談甚歡,一切都在討論。」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已進入實質溝通,近期會再開會討論,將由部長定案,相信部長會有最好的考量。

健保會委員、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朱益宏會後接受電話聯訪時表示,今天開會氣氛融洽,大家都支持部長的改革大方向,各層級院所大致意見未有不合之處,只是著重方向不同。雖然各自的意見都在上禮拜健保會講過,「今天是親自對部長說,不過部長沒有做出最後的裁示。」

以慢箋為例,朱益宏表示,醫院協會內部已經找三個層級醫院討論過,針對慢箋部分負擔達成兩個共識,就是「要收就大家(各級醫院、診所、藥局)都收,不然就大家都不收。」今天的會議中,各層級醫院代表以及醫院協會理事長翁文能,都再次做出這樣的表示。

朱益宏表示,藥物浪費沒有層級之分,如果收取部分負擔的目的是為了不要浪費藥物,第二、三次領藥也都應該要收部分負擔。考量到健保會有委員提醒,慢性病患有不少是近貧戶,年紀又大,所以如果都不收部分負擔,醫院協會內部也是同意的。

至於急診部分負擔,朱益宏表示,各級醫院都同意第四、五級輕症確實不該占用急診資源,提高部分負擔應有助於紓解急診壅塞。至於檢驗檢查,目前規劃200元就開始收,診所方面認為200元起徵點太低,希望把起徵點調高一點再開始收。

檢驗檢查開單之後,如果民眾沒有在期限內來做檢查,如何進行退費?朱益宏表示,部長在會中表示,這比較偏向行政執行流程的細節,待裁定後,再請健保署與醫界商量執行面配套怎麼執行。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他認同醫院的講法,即慢箋不論哪裡領,都應該要有固定的金額。因為診療才與醫院層級有關,當病人沒有診療,只是領藥,都應該要收取一定的部分負擔,才會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但如果當慢性病患去領藥,需要順便做一些檢驗,這部分就應該要更強化分級醫療的收費差異。

林應然建議,如果容許民眾「跳級看病」,就要搭配增加部分負擔的制度。例如檢驗費應該要調整,不同層級要有所區別,而且差距要拉大,才能減少跳級就醫。比如說,在診所可能300元以下檢驗費可免部分負擔,但如果不經轉診去大醫院做看診或檢驗,部分負擔與診所的差距應該要拉大,現在的差距還是太小了。

「分級醫療一定要成功!」林應然強調,世界各國只要有國家健康保險的,沒有人可以直奔醫學中心看病的,一定要先看家庭醫師,經過轉診才到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這樣大醫院就忙死了,無法專注在重大傷病的領域,看小病還賺更多。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現在已經進入實質溝通,各醫院團體都支持部分負擔改革大方向,目標都是要讓醫療利用友善、便民,不會構成醫療障礙,不會讓任何人因病而貧;同時也能提高醫療品質,強化醫療服務使用者的責任感。

健保 分級醫療 轉診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