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大變革!部分負擔調漲 最快四月上路

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上限等健保五大財務措施,健保會今將開會討論。記者杜建重/攝影
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上限等健保五大財務措施,健保會今將開會討論。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會今將開會討論健保五大財務調整措施,包括調整部分負擔、提高投保金額上限、廢止短期停復保、強化政府責任、改革補充保費制度。據了解,部分負擔調漲最快四月上路。健保署試算部分負擔調整後,七成總人口將受影響,每年可挹注一二一億元,影響金額在每年兩百元以下者,占總人口六成。

健保費率去年調漲至五點一七%,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二年內不再動健保費率,但改善健保財務方向往調整「部分負擔」著手。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資源有限,近十四年來,門診部分負擔占醫療費用的比率遞減,已經低於健保法定要求的兩成。其中以藥費和檢驗檢查費用的占比上升最明顯。提高部分負擔可改變民眾不必要醫療行為、減少就醫、減少健保支付點數,以達到穩定健保財務;另一方面,醫療人員不用做那麼多服務,醫療院所也能獲得更好的點值。

李伯璋表示,新制基於分級醫療和醫藥分業的概念,小幅提升藥品、檢驗檢查、急診輕症的部分負擔,但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低收入戶、在基層醫療網領慢箋仍免收部分負擔,急診重症甚至調降部分負擔。估計有七百多萬人持續免收,不受新制影響,另有六百多萬人一年影響不到兩百元。

外界擔心檢驗檢查費若按二成收取部分負擔,一次恐付出上千元,負擔沉重。李伯璋表示,檢驗檢查費或藥費都設有單次金額上限,也會根據轉診有無、院所層級,訂定不同的收費標準,金額只是「微調」,單次檢查部分負擔不超過四百元。不符免收資格的經濟弱勢邊緣戶,則可申請健保愛心專戶補助,補助規則及募款計畫都在擬定中。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基本工資年年調整,但投保金額上限卻十二年未調,試算上限若提高至廿一萬九千五百元,每人最多增加保險費一千九百多元,包括眷屬預計影響十三萬人。

旅外國人出國二年內允許短期停、復保,若廢止停保,預估每年增加六億健保收入、影響十六萬人。明定政府負擔比率、擴大補充保險費費基並導入結算機制,皆可增加健保收入,都在今天會議討論範圍。

五大健保財務調整討論措施 製表/邱宜君
五大健保財務調整討論措施 製表/邱宜君

健保費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