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電子煙釀肺傷害已6例通報 年齡最小僅16歲

國民健康署今舉辦「拒絕菸(煙)害,修法保護在校師生及幼童健康」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民健康署今舉辦「拒絕菸(煙)害,修法保護在校師生及幼童健康」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猖獗,行政院今年1月13日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朝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然而,年輕人使用電子煙比例逐年提升,甚至還造成肺傷害。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近2年已有6例通報疑似電子煙肺傷害個案,其中年齡最小只有16歲。

國健署2020年2月起成立「疑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個案處置參考流程」,截至2021年9月共接獲6例通報,經過專家會議討論,有3例為使用電子煙造成肺傷害之高度可能個案,年齡為16歲男性、56歲男性、23歲男性。

其他3例,22歲女性為使用電子煙加重可能個案,42歲男性、31歲男性為誘發氣喘之可能個案。使用電子煙的時間介於半個月至4年期間,5位併用紙菸,1位停用紙菸。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陳妙心指出,根據109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發現,大專生紙菸吸菸率為5.4%相較107年5.2%略升,電子煙使用率從107年2.5%竄升至5.4%,增幅超過2倍。而紙菸使用率男性8.9%、女性1.9%,電子煙使用率男性7.5%、女性3.2%,大專女學生電子煙使用率高於紙菸。

大專生使用電子煙的原因,以「口味選擇多」為主,占30.9%,其次是「不想要有菸味」(29.6%)、「同儕影響」(28.9%)及「感覺健康危害較低」(24.9%),顯示電子煙正在危害年輕族群。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菸品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國人十大死因都與吸菸有關,每年至少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

陳木榮說,菸煙中有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為致癌及有害物質,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尼古丁恐讓大腦對其他物質更容易成癮,包括酒精、藥物甚至毒品等,且青少年正值大腦發展重要階段,使用菸品恐造成大腦永久傷害,包括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降低等。

陳木榮指出,電子煙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經研究發現,煙油含有超過41種有害、有毒致癌物質等。部分標榜草莓、香草口味的電子煙,添加的食用香料、香精等雖然能吃,但不代表能吸,因煙油添加物缺乏呼吸毒理測試,但年輕人存在誤解,甚至還稱電子煙是「果汁條」,令人擔憂。

統計發現,大專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由107年47.0%上升至109年48.8%,相當於每2位學生就有1位在校園中遭受到二手菸的危害,主要暴露場所以「吸菸區」為主(34.6%),其次為「校門口」(23.7%)及「校園空曠處」(18.2%)。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許多標榜無尼古丁的煙油,其實都測出含有尼古丁,且全球每年約120萬人因二手菸死亡,其中15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為6萬5000人。陳木榮說,若家長在家抽菸,二手菸、三手菸會留存在沙發、地毯超過半年,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損、氣喘、中耳發炎等,甚至恐釀新生兒猝死。

研究發現,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死亡,且電子煙也無法戒菸,最後恐變成傳統煙和電子煙併用。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函請立法院審議,此次修法擴大禁菸場所,包括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場所,避免孩童在生活中接觸菸品。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明源表示,去年8月31日已修訂各級學校菸害防制實施計畫,將新興菸品防治列入工作項目,也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包括禁菸年齡提高到20歲、各級學校列為禁菸場所,未來將與國健署、社家署及各級學校持續努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呼籲,電子煙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煙油更含有致癌物質,且電子煙無助於戒傳統菸,民眾應盡快戒菸。記者許政榆/攝影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呼籲,電子煙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煙油更含有致癌物質,且電子煙無助於戒傳統菸,民眾應盡快戒菸。記者許政榆/攝影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