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女性愛滋病患者首例! 接受「幹細胞移植療法」痊癒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研究人員15日表示,科學家們似乎已經使用一種新的幹細胞移植方法治癒第3名愛滋病患者、同時也是第一位被治癒的女性患者。美聯社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研究人員15日表示,科學家們似乎已經使用一種新的幹細胞移植方法治癒第3名愛滋病患者、同時也是第一位被治癒的女性患者。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研究人員15日表示,科學家們似乎已經使用一種新的幹細胞移植方法治癒第3名愛滋病患者、同時也是第一位被治癒的女性患者。

紐時報導,這名患者是一名混血女性,她使用一種涉及臍帶血的新方法進行治療,這種方法比骨髓移植中經常使用的成體幹細胞更容易獲得,而臍帶幹細胞也不需要像骨髓細胞那樣與受體密切匹配。

參與該治療的醫生范貝西(Koen van Besien)表示「我們估計美國每年大約有50名患者可以從這項手術中受益,使用部分匹配的臍帶血移植物的能力大大增加為此類患者找到合適供體的可能性」。

這名痊癒的女性患者2013年被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4年後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在一項被稱為「單倍體臍帶移植」的手術中,她從一個部分匹配的捐贈者獲得臍帶血來治療,在接受移植手術時,一位近親還為她提供血液以增強免疫系統,在接受臍帶血移植後,他們會被給予額外的成體幹細胞,幹細胞生長迅速但最終仍被臍帶血細胞取代。

范貝西指出「供體細胞的作用是加快早期移植過程,使移植更容易、更安全」。自2017年8月接受移植手術以來,該女性患者的白血病已經緩解4年多,而在移植的3年後她和醫生停止愛滋病毒治療,14個月以來還沒有出現任何復發情況。

加州大學愛滋病專家迪克斯(Steven Deeks)表示「事實上,她是混血兒而且是女性,這在科學上非常重要」。儘管全球一共3500萬名愛滋病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女性,但女性僅佔治療實驗參與者的11%。

愛滋病 幹細胞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