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明年起糖尿病+腎病整合照護 不必跑兩處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統計,台灣有22.8萬人同時患有糖尿病腎臟病,看病經常得跑不同家醫院、重複檢驗項目,考量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具多項共同風險因子,照護族群多有重疊,自明年元旦起健保署推出「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鼓勵醫療院所組成跨疾病之整合性照護團隊,提供糖尿病友、腎臟病友整合門診,造福眾多的共病患者。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台灣糖尿病病人數逐年增加,去年因糖尿病就醫人數高達242萬人。糖尿病是造成洗腎的重要原因之一,病人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腎臟功能衰退,嚴重者甚至會因腎臟功能喪失而須長期洗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半數洗腎患者合併有糖尿病。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表示,民國90年開辦糖尿病論質計酬,已有1300家院所承辦,民國100年開辦初期慢性腎病論品質計酬,也有1100家院所承辦。上述兩方案都會繼續,明年起再增加一個整合兩者的新方案,收案對象是同時具有糖尿病和初期慢性腎病的病人,估計人數有22.8萬人,目前全台已有840家可同時做兩種疾病追蹤照護的醫療院所,避免病人病情惡化。

陳依婕表示,以往分成兩個方案,共病病人可能得需要跑兩個院所、接受一些重複的檢查追蹤,才能夠加入方案,明年起病人就醫更方便,對醫療院所來說也有更高的獎勵誘因。透過這項照顧整合方案,可更有效地應用資源與人力,病人可以一次就醫獲得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的檢查、衛教等醫療服務。

糖尿病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