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蒙古大夫 原是清代獸醫

蒙古大夫」這個常被用來譏稱醫術不精的字詞,其實最早有褒獎之意。素有「醫界說書人」之稱的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醫師蘇上豪,在新開站的「udn元氣網」新上線文章談論民眾罵醫師的錯誤用法;其實,蒙古大夫曾是古代戰爭中功不可沒的角色。

蘇上豪解釋,蒙古大夫是清朝的獸醫,主要照顧戰馬。清軍發現,滿清八旗、蒙古八旗、漢軍八旗中,唯蒙古八旗的戰馬耗損最低,深究發現原來是這群蒙古獸醫的無微不至照顧,提升了戰馬戰力。

蒙古大夫也因把戰馬照顧得太好了,有時軍隊傷兵若來不及給軍醫診治,也會找蒙古大夫看病,這詞逐漸變成是譏稱醫術差的名詞。後來又因「唐氏症」過去被稱是「蒙古痴呆症」,加上西方人曾將東方人歸類是「蒙古人種」,蒙古大夫漸有貶意。

最新上線的udn元氣網延續聯合報、聯合晚報及元氣周報的名醫專欄,還邀請到醫藥公衛界的權威專家及醫院資深從業人員不定期撰寫專文,除了分享健康養生觀點,還揭露上述少為人知的醫藥祕辛。聯合線上內容部經理徐嘉檣說,網站內容不只是單純的醫療問題,還有各種醫學常識與典故。

明年初網站還計畫推出「線上諮詢」功能,安排各科知名醫師到節目現場直播和民眾互動。

蒙古大夫 蘇上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