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藥品、慢籤…健保擬漲部分負擔

陳時中說,明年健保費率,我傾向不調,後年就很難說了,要看看今年執行調整方案的結果。記者沈能元/攝影
陳時中說,明年健保費率,我傾向不調,後年就很難說了,要看看今年執行調整方案的結果。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依現行健保費率,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底可能不足一個月,健保會上周五提出費率建議方案,月底將報衛福部再轉政院核定,外界憂健保費恐漲。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明年傾向不調整」。

陳時中昨表示,將從調漲部分負擔等方式,平衡健保財務。衛福部表示,可能調整藥品及慢籤部分負擔,不排除收取檢驗檢查部分負擔,最快年底公布。

陳時中說,平衡健保財務不只有調整健保費率,將從提升品質、避免浪費、落實公平等進行調整,大家長期提出的方案都在檢視中,希望讓明年健保財務更健全,年底時安全準備金維持一個月,「這是我們的目標」。

健保署年初規畫,調整藥品、檢驗檢查及慢籤收取部分負擔。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說,若確定明年健保費率不調整,即從部分負擔「微幅調整」,要採行哪種版本,還需與各界溝通,但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可免部分負擔。

商東福說,除了藥品及慢籤部分負擔,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也有調整,同步將檢視海外國人停復保、返國投保等待期、財務負擔等。截至今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仍有一點三七個月,若一切順利,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可能在年底對外公布。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多看多付、少看少付」,針對門診高價檢查檢驗開徵部分負擔,是必行措施,另也可研擬調整藥費、高診次就醫部分負擔配套作法。

健保署之前規畫,藥品費用逾三百元可能收取四十元,或依級距收取,逾三百元每多一百元加收廿元,上限兩百元;檢驗檢查收費分基本價或一口價,基本價介於五十至三百元,依級距收費,一口價則依醫療院所層級收費,介於五十至二百五十元;慢籤規畫首次就醫收四十至二百元,第二次後收四十元。

明年健保總額突破八千億元大關,若維持現行費率百分之五點一七,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低於一個月。健保會上周提出兩項建議費率案,一案是維持現況,另一案為調漲至百分之五點二二至五點三二。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