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不可能的任務!獄兒跪地泣擁癌末老母...此生最後見面片惹哭網友

在獄方及院方的促成下,老母親最終與獄中兒子相擁而泣。圖/台大安寧病房團隊提供
在獄方及院方的促成下,老母親最終與獄中兒子相擁而泣。圖/台大安寧病房團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期間,進出醫院探病、到監獄探監得突破重重關卡,台大醫院安寧團隊透過診斷書開立及獄方人道考量通融,最終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一位癌末的六十多歲老母及獄中的兒子相見,兩人雙膝跪地淚灑佛堂前的照片,感動無數網友。

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表示,日前台大醫院急診室收到一位女性患者因血壓過低入住,發現為膽管癌末期轉移腦、肝、肺及脊椎骨,便轉到安寧病房,研判存活期不久將有生命危險。

當你想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幫你

姚建安他得知,這位老母親只要一講到兒子就會難受,因孩子做錯事入監服刑,她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很希望能與兒子再見一面。但由於疫情期間,進入醫院管制嚴格,獄方也會擔憂受刑人外出,甚至返回監獄後是否有染疫風險,因此困難度極高。

「我心想著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不如先從診斷書試試看,幫幫老母親完成心願。」於是他在醫師囑言寫下,「病人因病情迅速惡化,導致存活期不長,因人道考量,建議速安排家人探視陪伴,以完成病人心願。」由家屬傳真給獄方懇請通融,未料隔日旋即接到獄方來電。

老母親罹患膽管癌且已轉移至其他器官,來日不多,醫師寫下醫囑叮嚀。圖/台大安寧病房團隊提供
老母親罹患膽管癌且已轉移至其他器官,來日不多,醫師寫下醫囑叮嚀。圖/台大安寧病房團隊提供

姚建安說,原本以為可能要等上三至五天,甚至半個月,但沒想到獄方確認診斷書的真偽後,雙方協議維持監獄快篩和到院快篩等細節,「我再隔一次接到電話,對方馬上說,我們已經再去醫院的路上了。」

隨後院方安排老母親在醫院的隱蔽房間等待,為考量獄友戴手銬腳鐐等隱私,在兩位監獄警察陪同下,選擇以輪椅推送至小房間,按規定只能見面三十分鐘,小兒子見到母親則旋即跪下,母親口齒已不清,仍喜極而泣,頻頻叮嚀,「能回來就好...」、「看到你就好,不要再學壞了。」

對獄友最好的教化!慈母最後的告別

孩子一見到媽媽,也與母親相擁而泣,並許諾「一定會學好,不會做壞了。」最後更是磕頭謝謝母親的養育之恩,雙方都知道這將是此生最後一次見面。姚建安憂心老母親情緒激動,病情有變化,見到這一幕也不禁淚眼潸潸。

後來兒子離開,母親才說,去年到監獄探視只限十分鐘,且只能隔著一層厚厚玻璃,如今親見小兒子到來,簡直不敢相信,彷彿在作夢。台大安寧病房也拍下這一刻感人畫面,「很謝謝獄方冒著許多不確定性,成全這一樁美事。」

對於疫情期間,不只讓人與人距離疏離,也讓探監、探病困難重重,姚建安表示,按指揮中心規定,安寧病房一天中只限上午十一點至十二點可供家屬探視,盼未來也能放寬其它時段及探病人數限制。同時他也表示,在11月12日醫師節能分享這則故事,格外具有意義。

網友看見照片中,兒子跪地與母親相擁而泣,後面還有佛堂、佛照,紛紛感動表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啊。」、「感謝醫師促成。」、「這是對獄友最好的教化。」、「慈母最後的叮嚀。」

安寧病房 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