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4年首見醫院門診量負成長 醫學中心憂人潮反彈

2020年全國醫院受疫情影響,平均每日門診人次出現近14年來首次反轉為負成長。本報資料照片
2020年全國醫院受疫情影響,平均每日門診人次出現近14年來首次反轉為負成長。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20年全國醫院受疫情影響,服務量下降,平均每日門診40萬6575人次,較上年減少2萬5655人次,為近14年來首次反轉為負成長;2020年醫學中心平均每日門診服務量也是近五年首度低於地區醫院。民眾就醫看似回歸分級醫療,但醫院經營者並不樂觀,擔心受疫情壓抑已久醫療需求,將於今年第四季到春節期間回彈,如果又有新疫情,醫院會非常辛苦。

資深醫學中心主管表示,上一次全國醫院服務量驟減是SARS時,距離去年剛好就是大約14年,當時SARS疫情在幾個月內結束,醫院服務量就馬上反彈回來。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很久,按照SARS經驗,可預期今年第四季開始,反彈會比上次更厲害。

「很多不急的病人,等著等著都變成急的」,這名主管表示,例如多重慢性病患病況會複雜化或惡化,癌症病人被延後的化療都要趕快開始,還有很多心臟病患、疑似癌症病患,都需要安排檢查、確診,才能往下擬定治療計畫。這段時間累積的病患數量很驚人,而這些病人大都會集中在醫學中心。

該主管分析,除了原有的病人反彈回流,明年初春節期間,還有超過三萬一千多人要回台。當中難免會有人確診、有人回來台就醫看其他疾病,萬一又有新疫情,醫院一定是全力以赴,但壓力會非常大。能如何因應?他無奈表示,只希望民眾多多體諒,這一年醫院的工作量完全沒有比較少。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觀察,目前醫院尚未看到真正的人流反彈,還在消化因疫情而延後排程的病人。不過,即便第四季服務量很可能再升,但仍難彌補今年防疫成本提高、醫療績效下滑的整體虧損,而且第四季服務量提升後,醫院又將面臨過去每季被攤扣上億元的光景。

所謂攤扣,是為維持醫院部門點值穩定、不被過度稀釋,自2017年第二季開始由各區醫院總額共同管理會議開始祭出的措施,以公式要求各醫院自行吸收部分點數,不能申報。吳明賢表示,今年第二、三季都沒有攤扣,可預期第四季攤扣一定會增加,特別是服務量大的醫院或醫學中心,根據過去經驗,台大醫院每一季被攤扣的金額都是上億,若沒被扣,可以多發不少績效獎金。

吳明賢提醒,其實醫院的病人大多是急重難罕等「剛性需求」,終究還是會就醫,長期影響並不大,但主力服務輕症等「軟性需求」的基層診所就很最慘。特別是小兒科、耳鼻喉科診所,因為全民防疫讓上呼吸道感染相關傳染病大幅減少,病人都消失了,他呼籲「基層診所比醫院更需要救濟。」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已請醫院協會討論第四季給付策略建議,健保署都會配合、支持院所從事好的醫療工作。去年醫院服務量雖降,但死亡率低於上一年,顯示急需照顧的病人都有被妥善照顧,真正生病的人還是會去醫院。

新冠肺炎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