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基隆4名小六生誤把姑婆芋當山藥偷嘗 嘴麻猛灌牛奶緩解

姑婆芋的葉子大,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全株有毒。圖/沈錦豐提供
姑婆芋的葉子大,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全株有毒。圖/沈錦豐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市某國小昨天下午六年級學生在打掃校園雜草時,有一名學生拿了清理下來的莖,以為是山藥,但導師有說不是,應該拿去丟掉,但4位小朋友因好奇在路上偷嘗,吃了之後4人嘴巴發麻到保健室就診,校方懷疑是誤食姑婆芋,請他們喝下大量牛奶,休息後舒緩,通知家長到校帶回,並無大礙。

據了解,這起校園意外是發生在昨天下午2點40左右,當時為打掃時間,清理校園雜草,有位學生拿了清理下來的莖,以為是山藥,但導師有說不是,應該拿去丟掉。不過,4位學生仍因為好奇,在路上偷嘗。

4個學生吃了之後,嘴巴發麻覺得不適,就立刻到保健室就診,校方立即做緊急處置,懷疑可能誤食姑婆芋,請他們喝下大量牛奶,休息片刻即較舒緩些,隨後個別通知家長到校帶回。並沒有叫救護車送醫的。

教育處表示,學校向教育處完成校安通報,教育處請學校加強教育孩子校園植物的辨識與安全防護教育。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沈錦豐說,姑婆芋在淺山、校園、住宅附近很常見,十分普遍,全株有毒,學生和民眾在野外時不要亂採,更不可輕易拿來吃,避免中毒。姑婆芋、山藥、山芋特徵不同,要分辦清楚。

食藥署指出,「姑婆芋」則長得像芋頭,但芋頭葉面具有絨毛,姑婆芋卻是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且芋頭葉柄與葉面相接處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距離則較近。

食藥署說,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因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誤食的話會發生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甚至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腹痛

食藥署呼籲,民眾應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物剩餘的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食藥署指出,「姑婆芋」長得像芋頭,但芋頭葉面具有絨毛,姑婆芋卻是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指出,「姑婆芋」長得像芋頭,但芋頭葉面具有絨毛,姑婆芋卻是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圖/食藥署提供

姑婆芋 腹痛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