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日復一日殺生…執行安樂死40年職員不斷自我洗腦「我沒有錯」

收容所致力於推動「零安樂」。ingimage
收容所致力於推動「零安樂」。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和寵物共存共榮,但仍有許多貓狗被迫面臨安樂死的命運。近年各國實施動保法,流浪動物的安樂死數量已大幅下降,收容的貓狗也會盡量安排志願者領養,並呼籲不要輕易棄養。

西日本新聞報導,日本對貓狗的安樂死方式除了注射,針對幼獸還有另一種手段,使用名為「簡易處分機」的裝置,是個會釋出毒氣的箱子。由於幼獸的血管太細難以注射藥劑,於是會改採用簡易處分機。

記者直擊福岡市東部的某處動物收容所,職員將兩週大左右的幼貓放入紙箱,再放入簡易處分機,蓋上蓋子後按下綠色按鈕啟動。約10分鐘後,身形小到一隻手可以掌握的小生命已逝去,取出時還相當柔軟且溫暖,紙箱底部鋪的墊子留有尿漬。

針對幼貓幼犬安樂死的毒氣箱。圖取自西日本新聞
針對幼貓幼犬安樂死的毒氣箱。圖取自西日本新聞

在該收容所負責安樂死的一名職員已工作近40年,日復一日的殺生當然也會於心不忍。他曾經偷偷養著將被安樂死的三隻狗狗,後來被上司發現,要將他調職,他提出自己親手把這些狗狗處分掉。從此以後,他壓抑著情感,把自己當作機器,如實執行這份工作,並且告訴自己「我沒有錯」。在家裡除了妻子以外,沒人清楚他的工作內容。

1999年日本修改動物愛護管理法,收容所目標變為和貓狗「共存」的設施,收容貓狗的條件變嚴,處分數量也大幅減少。然而該職員的心境跟不上這個變化,仍然壓抑著感情持續這份工作,多次自我質疑,還曾求助精神科。

以往在孩子面前都難以啟齒這段黑暗面,如今這位職員以講師身分到各中小學演講,以自身經驗教導學生生命教育的可貴,希望能減輕一點這些年來殺生的罪孽。

現在該收容所每年收留超過300隻貓,大多數是流浪貓,也有飼主帶來的家貓,棄養理由包括家裡高齡飼主因病或死亡無法再養、家族成員過敏、收入無法負擔等理由。去年被飼主帶來的家貓有17隻,其中10隻被認定無法收置,遂執行安樂死。

安樂死 收容所 生命教育 流浪動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